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 正文

专家简介

吴萍

风采展示

  吴萍 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  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医学院教授

  198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并获学士学位,1986年7月至今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原徐州市四院)消化科从事临床工作已36年,1994-1995年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消化科进修学习,1999-2000年在东南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生班学习。任江苏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委员及消化内镜学会委员,肠道学组副组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委员,中华免疫学会理事,江苏省心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内镜培训基地主任,江苏省徐州市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徐州市消化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疗鉴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慢性病及伤残鉴定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完成市局级科研课题2项,获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省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各1项。发表国家级及省、市级论文十余篇,获市、院级新技术引进奖多项。

  专业特长:熟练掌握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抢救的诊断治疗,尤其对重症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肝硬化、重症肝病、药物中毒、功能性胃肠病、炎症性肠病等疾病的诊治及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有独到的见解,熟练掌握消化内镜操作技术及各种镜下治疗,尤其在消化道良恶性狭窄的扩张及支架置入等方面有较高造诣。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1618

专家风采:

殷殷事业心  拳拳医患情

——记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吴萍

2011-01-16

  2008年4月,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萍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该患者42岁,因反复出现腹胀、腹痛、纳差并伴有烧心、反酸等症状,在多家医院做胃镜、肠镜、彩超、CT和心电图等反复检查,仅各种检查费用就花费近2万元。几家医院根据患者症状和检查提示,均诊断为胃炎,但给予“对症”治疗却都不见好转,病人的精神和体质状况一天不如一天。
      有着二十几年消化科临床经验的吴萍主任,经向患者及其亲属反复询问了解病史、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并仔细查阅了外院的检查和诊治资料,考虑患者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往往很不容易被医生和患者本人注意的一种疾病。该病多表现为上腹部持续或反复发作的疼痛或不适,像腹胀、早饱、恶心、干呕或呕吐等,经过各种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全身性或代谢性疾病,即可确诊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吴萍主任介绍说,该病发病率占消化科门诊病人的20%—50%,是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之一。该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等精神症状,病情迁延,常经年累月反复发作。吴萍主任为这位中年患者以调节植物神经、改善睡眠、心理疏导及对症治疗一周后,患者症状即基本消失,只花费了200多元的医药费。吴萍主任强调,该病关键是确诊,目前患者和有些医生对这种疾病还不太了解,一旦确诊,治疗起来难度是不大的。
      家住我市农村的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年男性患者,半月前出现上腹痛、胀、纳差、发烧、恶心、厌油,小便发黄,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肝炎,但经保肝治疗两周症状未见缓解,遂转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吴萍主任接诊后,根据患者症状和分析外院检查诊治资料,认为不像是肝部病变,为其检查发现胆总管内有结石。因患者年纪太大,且同时患有糖尿病、肺气肿等多种疾病,不适宜外科手术治疗。吴萍主任给患者行十二指肠镜下胰胆管造影术后,确诊为胆总管结石。吴萍主任为其进行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术取出结石,同时给予内置鼻胆管引流,整个内镜下手术仅用半个多小时,术后不到两周患者即痊愈出院了。
      市区一青年男性,因周末晚餐朋友聚会暴饮暴食醉得人事不省,被朋友送回家中,夜间突然出现剧烈上腹痛并伴恶心、呕吐,自认为是白酒喝多了造成急性胃炎,但服了家中备用的胃药一小时后腹痛丝毫未见缓解,家人陪他到社区门诊予以输液治疗,两瓶水输完症状反而加重了,医生建议赶紧送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治疗。
     吴萍主任简短地询问病史和作体格检查后,给予查血、尿淀粉酶及CT检查,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分轻型和重症两种,其中后者病情危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该青年患者幸好发病后入院较及时,吴萍主任为其精心治疗一周后即痊愈出院了。
      吴萍主任介绍,胰腺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能分泌胰液,其中含有很多消化酶来帮助人体进行消化。人如果暴饮暴食,就会迫使胰液在很短的时间内大量分泌,使胰管内的压力瞬间增高而导致胰腺泡破裂,引起严重后果。吴萍主任提醒,如果发现家人或朋友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并伴有腹痛、腹胀或发热,应首先想到急性胰腺炎,尽快到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耽搁。
      吴萍主任1986年7月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后,即分配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四院)工作,至今已25年。二十几年间,她一直致力于消化内科临床,1998年任消化内科副主任,2001年担任科主任。凡是经她治疗过的病人,无不对她怀有一种敬重和感念之情。她为每个病人诊治,都坚持以检查治疗痛苦小、给方便、少花钱又能治好病为宗旨。消化内科大多数常见病诸如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肠胃炎等的治疗费用标准大都比较低,吴萍主任对这些病人从不因收费低而推诿,而是认认真真地接诊,并在用药时尽量为病人节省。她说:“一个医生要时时为病人着想,忧患者所忧。患者找到我们,心里想的无非就是看好病、少花钱,能坚持在这两方面满足患者,我们当医生的心里就感到踏实。”这是吴萍主任从医、做人的原则,也是她和消化内科在徐州及淮海经济区信誉高、患者多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