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设备 > 正文

江苏省首台320排CT

江苏省首台320排CT

2011-02-23 不详

  继普通CT、螺旋CT、2-64排多排CT、核磁共振、PET-CT等高精尖医疗设备的亮相之后,日前一台更高级别的CT——320排CT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安装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机器是国内第4台、江苏省第一台。该仪器不仅功能更全面——能够实施多合一检查等高难度技术,而且对人体的辐射剂量更小——仅相当于其他高档螺旋CT的1/4甚至更低。

  以脑中风病人检查为例,没有320排CT之前,中风病人为排除病变需要多个程序的检查:首先是急诊CT确定是否有脑出血,没有出血的话,可能继续做CTA(脑血管造影)以排除血管的狭窄或梗塞,如CTA无变化,还要再次注射进行脑灌注成像,如果要做急诊MR,病人又要从CT室出来到MR部进行脑功能性的检查,病人从MR的开单到准备再到扫描完成至少需要数小时。这中间,病人需接受多次注射、需辗转奔波在各检查室之间。而320排CT一次检查即可排除脑出血、动脉瘤、动脉狭窄、梗塞、脑实质供血异常等多种病变,检查在10分钟内即可完成,多种成像方式可合成一体综合观察评价,大大节省了病人的诊疗时间,对病人的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改善预后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320排CT在心脏病检查方面的功能也较其他CT检查取得突破。320排CT在常规心脏扫描上的时间大大缩短,成像效果受心律变化的影响也极小,在儿童心脏检查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急危重症病人来讲,320排CT的一站式检查不仅为病人的抢救赢得了时间,而且由于其应用的广泛性和全面性,会有效降低急危重症病人的误诊率和漏诊率。

  320排CT除了在神经系统、心脏系统、急危重症病人检查上的突破外,在呼吸系统、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等方面,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也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320排CT可以说是影像学上的又一次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