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工程 > 正文

心门的密码—— 优质护理服务

心门的密码—— 优质护理服务

2011-12-15 心内一科


  来到心内一科已经有两月余了,正值科室刚开始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初期,时日虽然不多,却足已让我对心内一科的特色“优质护理服务”产生良多感悟了。

  走进心内一科的病房你会发现,这里没有嘈杂拥挤的人群,走廊及病房里均很少看见家属或者陪护人员,偶尔你能见到有护士穿梭于治疗室及护士站之间,大部分护士们走在病房里有条不紊的忙碌着:或治疗、或生活护理、或健康教育……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时一幅幅护患和谐沟通的温馨画面:刚做完“冠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PCI)”的26床王永正安详的躺在病床上,责任护士白海燕正在帮他喂水;护士公梦雪正给1床大爷艾广镇细心的刮着胡须,老人虽未言语,但温和的目光透露出满意;护士朱艳梅正给11床赵清侠边输液边说:“赵阿姨,您的吊针我已经给您输上了,感觉还好吗?这瓶是环磷腺苷,营养心脏的。”11床赵阿姨微笑着点点头;住在抢救室的王阿姨说:“你们心内一科的护士啊,对我们病人真是没话说,除了给我们打针发药外还帮我们洗脸、洗头、擦身子,一有空就过来嘘寒问暖,简直比我们家人还要细心,我第一次觉得住院比住家里舒服!真是谢谢你们啊!”王阿姨的满意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沿着走廊走下去,感人、温馨的场面一幅幅映入眼帘,让我们所有人为之动容。

  优质护理服务要求我们护士工作要做细做实,包括晨晚间护理、洗头、洗脸、床上擦浴、口腔护理、会阴护理、足部护理等各项基础护理,为避免遗漏与不规范,我们科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基础工作流程及周期工作内容等。

  基础护理不是简单的生活护理,它应以需要为向导,以舒心为目标,做到让病人满意。从患者入院的第一声问候到出院时的最后一声道别,贴心服务处处相随,温馨沟通时时相伴。小到患者上楼或行动不便时扶上一把,口渴时端上一杯热水,与患者相遇时主动问候,午休时悄悄的为病人拉上窗帘;大到帮病人翻身、擦背、擦身、洗头等,任何时候,都要把病人的安全与需要放在首位,这样一来,病人自然会主动向我们敞开心扉,把我们当作朋友、亲人,从而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如今,对我们护理人员来说,对生命救助与呵护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它已经慢慢变成了我们的本能。这种发自内心的仁心仁爱,是献给病人最好的良药,也是护理人员真正的存在价值!

  在经历了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心境变化后,我们在重新认识自身职业价值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优质护理服务就像那心门的密码,只要我们用心去念了,病人的心门自然会毫无保留的向我们打开!

作者: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  张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