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工程 > 正文

以优显专 以专突优

以优显专 以专突优

2011-12-15 心内一科

                                                                                                     
  刚听说“优质护理服务”一词时,感到有些茫然,难道我们每天加班加点为病人解决痛苦所作的护理工作,还分优质和劣质等级吗?优质到底比我们现在优在哪儿呢?每天看到护士忙碌穿梭的身影,下班时疲惫的脚步,心中总感到心疼,不免感觉有些委屈。带着这种好奇与不解,通过多次学习,翻阅资料,经常自己静静思索,终于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对护理的定义,由于历史背景、社会发展、环境和文化以及教育等因素的不同,人们有不同的解释和说明。而“优质护理服务”正是我们这个时期,我们国家发展现阶段,我国的护理工作发展过程所需要的产物,也是我们护理事业发展过程的必经阶段,是九十年代以来开展整体护理工作的一次升华,我们所面临的是护理工作理念及工作模式的又一次纵向提升。护理的服务对象是所有的人,只要是有人的场所,就有护理服务,而对提供护理服务的人淡化,他们的需求被人们遗忘,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护理目标向纵深方向拓展和延伸,我们不仅要满足病人的需求,还要满足“护理人员”本人的需求。细琢磨所谓“优质”,何为优?“优”字一个单“人”旁加一个“尤”字,理解为以满足人的需求尤为重要的护理质量,为“优质”护理服务,当然护士本人的需求不容忽视。那怎样才能让护理人员发自内心的主动去做呢?我认为,作为管理者首先要理好护理人员的“心”,引导她们对优质护理服务的认识,帮助她们认识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再次提高我们的护理工作价值,同时提高个人成就感。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激发护士的爱心,“爱心”是前提,只有激发起护士的爱心,才能转变她们认识问题的角度,才能使她们护理病人时眼睛里充满着爱,才能使她们发自内心的愿意为病人做一切。只有有了十分的爱心,才能更加热心、耐心、细心甚至暖心。我们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前半年,稳扎稳打,反复学习相关文件,理解精神,转变观念,组织开展“我为科室优质出金点子”活动,征集新举措,新想法;通过护患沟通栏,与病人一起互勉;利用晨会、科务会议读一些病人的感谢信,文摘等,触动护理人员仁爱之心;增加与护士谈心次数,适时予以引导。对于护士的主动服务予以及时肯定、鼓励;多次与所有护士共同商讨弹性排班,不仅考虑到病人需求,兼顾护士需求调整班次,确保病人安全、护士满意,护士能够做到用“心”工作。

  我认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第二个重要因素就是“责任”,责任有两层含义,包括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及护理人员的责任感,两者相辅相成,正是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增强了护士的责任感,同样这种认真负责的责任感,成就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我们通过“我的病人我负责”这种工作理念,从入院到出院为病人提供全程化护理服务,这种责任激励护士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技能为病人提供专业的护理,得到病人认可。通过实施优质护理护士对所管病人的病情、心理、需求更加了解,更加关心了;护患关系更加融洽,经常看到病人来复查时到病区来找他住院时的责任护士进行咨询、看望。为了更好做好优质护理,突出一个“优”字,以满足人的需求尤为重要的护理,把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应用到护理程序中。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和感情需要都属于低级需要,作为病人这些需要通过外部条件才可以实现。护理人员应用护理程序对这五种需要进行评估,做出个体差异的护理诊断,做出相应计划,再进行实施。要满足低级需求,必须强化落实基础护理,以基础护理为基石,提供专业护理,“以优显专,以专突优”。为此,突出心内科的专科护理,如:起搏器生活指导卡的制定与发放,房颤射频消融术随访记录,胰岛素应用床旁提示牌,建立基础护理评估执行单等措施,受到病人的欢迎与信赖,同时利于病人康复。

  虽然我们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时间不长,但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有自己的理解,深知还有很长的路等待我们去探索、更新,在升华的道路上更需要医疗同道、医院领导的支持与理解。我认为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推进,从基础做起,从现在做起:如加强在校护生的“爱心”教育,开展一些“爱心”必修课或实践活动,强化基础护理技能,提高护理队伍素质。用我们的爱心加责任,突出显示我们的“以优显专 以专显优”,才是真正做到优质护理服务。
 

作者: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  陶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