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服务新举 > 正文

世界哮喘日;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世界哮喘日;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2012-05-01 

2012世界哮喘日

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201251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哮喘日的主题是“你可以控制你的哮喘”。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症状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医学博士李若然介绍,随着环境的改变,我国哮喘患者越来越多,很多哮喘患者家族中并没有哮喘遗传史,但也患上了哮喘,但很多哮喘患者忽视正规的治疗,让病情不断的加重,不及时的治疗也使得很多患者痛苦不堪。

关注哮喘诱因 提早预防

哮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由多种细胞包括气道的炎性细胞、结构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加剧。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医学博士李若然介绍,对于哮喘病患者来说,积极治疗的同时,预防才是关键。哮喘的过敏原有很多,临床上最多见的诱发因素有三个:

一、过敏:常见的过敏因素有以下几类:空气中尘埃、灰尘、花粉、地毯、动物毛发、衣物纤维等;刺激物如有害烟、雾等;食物如虾、蟹,奶类食品如奶酪、牛奶等。其中,尘埃是一种体积细小的微生物,多数依附在枕头、床单、窗帘等地方。建议患者应在医生的帮助下积极查找病因,特别是针对粉尘、花粉、动物皮毛、螨虫等,避免再次接触或食入。

二、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患者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因此提醒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应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适当增强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平时可打太极拳、练气功等。

三、气候因素:特别是气温的突然变化可能成为一种刺激因素,正如一般哮喘病人吸入煤气或其它刺激性气体后,哮喘会发作一样。春季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此时,天气忽冷忽热,人们更应该注意,适时添减衣物。

李若然博士提醒广大哮喘患者:“远离过敏原,树立勇于战胜疾病的信心、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接受正规专业的有效治疗,才能真正全面地控制哮喘。”

“三步骤”控制你的哮喘

李若然介绍,目前哮喘实施以控制到临床治愈为目的的疾病评估、疾病治疗和疾病监测的三步骤,哮喘是能够控制的。哮喘是属于慢性反应疾病的一种,它主要是由于机体接触某种抗原物质,如尘埃,螨,花粉,细菌等产生的一种抗体,这种抗体吸附在气管表面,当再次接触这种物质中,机体所产生的异常或过强的免疫反应,便会引起哮喘发作。哮喘虽较难根治,但如果患者能够接受正规治疗,哮喘多数病人是可以长期控制且获得临床治愈。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以儿童和老人为主,虽较难根治,但如果患者能够接受正规治疗,多数病人是可以长期控制且获得临床治愈。明确过敏源避免再接触;保持室内清洁,常开窗户通风;不宜在室内饲养猫、犬等动物;哮喘患儿要加强体格锻炼,常用冷水洗浴等;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咳嗽发作应及时就医,避免肺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另外,哮喘患者要定期自我监测,增强自我管理疾病的能力。

哮喘虽然是顽疾,但不代表它不可以被控制。世界哮喘日连续6年提出“哮喘是能够控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指出:“从某种角度上,我们可以认为哮喘的认知率和诊断率得到了提高,哮喘患者开始重视这个疾病,并到正规医院寻求规范的诊断和治疗;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不难发现,要真正有效遏制越来越高发的哮喘以及规范控制哮喘症状,提高广大患者的健康生活质量,还是任重道远的。”

 推荐专家:

        李若然  呼吸内科  医学博士

       2010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2007-2010年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研习,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治疗,尤其在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肺部肿瘤等治疗中有丰富的经验。在气道炎症性疾病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在《Immunopharmacology and immunotoxicology》、《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Planta medica》、《中华哮喘杂志》、《国际呼吸杂志》等美国、加拿大、德国及国内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并担任《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特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