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正文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知识问答(二)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知识问答(二)

2012-08-21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什么是城市文明程度指数?
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是反映城市管理、城市文化、市民素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综合性评价指标,中央、省文明办每年对参评城市进行一次测评,内容包括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行动、公共关系及中央文明委布置的重点工作,测评范围为城市建成区,采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法。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行动计划,有助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长效化、均衡化与制度化。
 
3、市民如何积极参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行动?
作为市民,既是城市文明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建设者。广大市民应当以强烈的责任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行动中来。要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维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参与公益行动、处理好公共关系,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文明行动和重大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贡献自己的力量。
 
4、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城市广场有什么要求?
城市广场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气氛祥和,无乱扔杂物、派发小广告、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或不文明现象;无暴露垃圾;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小广告牌、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违规经营现象;公共设施(公用电话、邮箱、书报亭、报栏、垃圾收集容器、座椅、窨井盖、文体设施、标示牌等)完好、卫生;绿化带无明显缺损,养护良好;盲道、公共厕所(包括无障碍设施及其它各类设施)设置合理,无被侵占、损坏现象,卫生状况良好;设有与环境相融合的志愿服务、文明市民教育公益广告;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并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5、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公共场所有什么要求?
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派发小广告、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或不文明现象;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
 
6、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公共设施有什么要求?
公用电话、邮箱、书报亭、报栏、座椅、垃圾收集容器、窨井盖、文体设施、标示牌等公共设施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各项公共设施功能完好,正常使用。
 
7、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商业大街和重点地区(主干道、非主干道)有什么要求?
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无暴露垃圾、痰迹,无吵架、斗殴、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或不文明现象;无非法市场、流动摊贩、店外店,各类经营活动入市交易、规范有序;无车辆乱停乱放、压占盲道停放现象;无行人翻越栏杆、穿越隔离栏现象;无乱搭乱建、乱拉乱接、乱晾乱晒、乱堆乱放、乱涂乱写乱张贴和乱设广告牌、店招店牌、标示标牌、临时移动式广告现象;道路名称与道路基础设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缘石坡、道板等)连续、平整、完好,无断头、无缺失、无损坏、无坑洼、无侵占;交通信号灯、路灯、座椅、窨井盖、公交站点、公用电话、邮箱、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整洁完好、功能正常;设立与环境相融合的志愿服务、文明市民教育公益广告;主要交通路口和公交站点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8、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集贸市场有什么要求?
环境卫生。市场内地(墙、柱)面、经营设施干净整洁,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无暴露垃圾、痰迹、积水。
秩序井然。市场内无乱停放、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拉线、乱设广告牌和单位铭牌现象,无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吵架斗殴等不文明现象。
经营规范。市场内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有序,经营设施完好,上市商品摆放整齐,杂物摆放有序,无超门面售货、占道经营情况。
诚信交易。普遍开展星级诚信创评工作,并公示经营户诚信等级。
放心消费。所有经营户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制度执行落实到位,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无强买强卖。
消防安全。公共消防设施功能完好,消防通道无被占用、无堵塞,消防安全制度健全。
市容美观。市场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无违章搭建现象,车辆按点停放有序;市场门头、广告牌设置规范美观,无超门面售货、占道经营现象。
氛围浓郁。设有美观、醒目、固定的文明城市建设或市民道德建设的公益广告。

9、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商场(超市)有什么要求?
营业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礼貌待客,公示服务承诺,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有序,无占道经营;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现象;亮证经营,证照齐全,无销售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无强买强卖;烟酒柜台有明显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的标志;公共消防设施功能完好,消防通道无被占用、堵塞,消防安全制度健全;建有无障碍设施,且功能完好;对外公示行业规范服务基本标准。
 
10、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城市社区有什么要求?
环境整洁。出入口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小区内部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垃圾箱房(桶)完好、整洁,无暴露垃圾、随地吐痰、“八乱”现象。
设施完备。街巷和居民小区内部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路灯、宣传橱窗、文体设施、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垃圾容器、座椅、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整洁完好。
楼道文明。小区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乱堆放、堵塞现象;墙面、玻璃干净,无破损和乱涂写、乱张贴、乱拉线现象;楼道照明灯完好、无缺失。
安全稳定。开展平安社区创建,社区居委会建立治保会、调委会等群防群治队伍,并较好发挥作用。住宅楼有符合标准的防盗、消防设施。风气良好。制定公示居民公约,小区内无违规办丧祭祖、吹乐敲打等不文明现象。
服务优质。物业管理着装统一,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文明礼貌;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保安、保洁、绿化服务到位;有高效投诉、回访处理机制。
宣教有力。按照规范标准建好社区道德讲堂,正常开展活动;组织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徐州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构建特色社区文化;社区宣传阵地形式规范美观、内容新颖贴切、每季度更换一次。
关爱未成年人。有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文体活动设施、场所,有向未成人免费开放的指示牌、相关制度和文明行为警示牌,未成年人无大声喧哗、衣衫不整等不文明行为;活动场所有专人负责管理维护,保证未成年人能够开展活动;社区与学校加强协调沟通,建立青少年参与活动的档案资料,为学校评价学生提供依据。
志愿服务。依托物业公司,由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联合组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立志愿者档案和志愿服务数据库;以“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爱心城市”主题,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楼院设有志愿服务的公益广告;居民小区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友善交往。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联谊活动;居民能够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11、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餐饮(食品)店有什么要求?
环境整洁,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店内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亮证经营,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上岗,有“五病”调离的相关制度和记录;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员工能够自觉宣传倡导文明餐桌规范, 对违反文明餐桌规范的现象能够予以劝导, 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情况良好,无不文明就餐、铺张浪费情况;有量化分级管理标志。
 
12、怎样做一个文明居民?
保持小区环境整洁美观,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乱晒衣被,不乱停车辆;保持阳台、楼道整洁,不乱贴乱画,不乱堆物品,不乱扔废弃物;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文明休闲娱乐,不噪音扰邻,不酗酒赌博,不打架骂人,不违反防火规定;遵章守约、邻里和睦,不违章饲养动物,不传闲话,不闹纠纷,对困难家庭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13、怎样文明行路?
行人要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右侧行走;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妇、儿童让路或护送过街;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行走要有成年人带领;不要一边行路,一边吃东西或抽烟,不得跨越、依坐交通护栏,不得进入高速公路上行走;遇有交通事故或纠纷争执,不围观、不起哄。
 
14、怎样文明骑车?
骑自行车、三轮车要年满12周岁,骑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要年满16周岁;骑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要靠行车道的右侧行驶;必须跨过机动车专用道路时,应在就近路口推车进入,不得骑入快车道或人行道;不得闯红灯、逆向行驶、互相追逐打闹、突然猛拐、攀扶车辆;在路口等候红灯时不得越线停车。
 
15、怎样文明乘车?
在规定地点排队候车,先下后上,礼让老人、残疾人、孕妇、儿童先上车;保持站内、车内环境卫生,不喧哗、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爱护车站、车内设施,不蹬踏座椅、不乱写乱画、不损坏公物;上车后主动投币、出示月票,接受查验;不携带危险品和有碍乘客安全的物品、动物乘车;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礼貌让座,不向窗外抛扔酒瓶、果皮等杂物;乘坐摩托车时要戴安全头盔。
 
16、怎样文明驾驶?
驾驶机动车要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保持车况良好、车容整洁,并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驾驶两轮摩托车还要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开车时系好安全带,在机动车道内安全行使,不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做到礼貌行车,按序通行,文明使用车灯,行至人行横道时主动减速礼让行人,不穿插车队,不争道抢行,不开斗气车,不无故拖延;讲究公德,不向车外吐痰、抛弃废物,不乱鸣笛;发生或遇到事故,主动保护现场,抢救伤者,及时报警,不隐瞒、不逃逸、不躲避。

17、怎样文明停车?
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在规定地点有序停车,不压占肓道;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在收费停车场停车应自觉缴费或刷卡。
 
18、怎样文明游览公园?
按秩序购票入园,不拥挤、不堵塞道路和出入口;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废弃物;爱护文物,不在树木、名胜古迹和公共设施上涂抹、刻画;不践踏草坪、不攀摘花果、不在路椅上躺卧;爱护野生和展出的动物,不投喂投打;不在非钓鱼区钓鱼;不携带猫、狗等动物进园;不发生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爱护无障碍设施,保持公共厕所清洁卫生。

19、怎样文明参观展览?
到展览馆参观,注意衣冠整洁,不能穿着背心、拖鞋或睡衣等入场;进入展览场馆时要依次排队、有序进入,不争抢拥挤、大声喧哗;参观过程中,不吃零食、不吸烟;爱护展品,不乱摸、乱动。
 
20、怎样文明阅览图书?
进入公共阅览室,按次序就座,不要为别人抢占座位;不可在阅览室内高声谈笑;关闭手机或转至振动档,来电到阅览室外接听或回电;不在阅览室内吸烟或吃带果壳的食物;注意爱护书刊,不能在图书上随意圈点、涂抹、折页,或把自己需要的资料、图片撕挖下来占为己有;书刊阅完后,应立即放回原处。
 
21、怎样文明观看演出?
凭票按时按秩序入场,对号入座;观看文娱演出时,做到仪表整洁、仪容端庄;影剧院如允许带食品、饮料入场,要讲究公德,享用时不要发出大的声音,果壳、空饮料罐不要随地丢弃;保持影剧院安静,不要大声喧哗。
 
22、怎样文明观看比赛?
有秩序地准时持票入场,按规定对号入座,不得携带违禁物品;在升国旗、奏国歌时肃静起立并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或跟着乐曲用正常音量唱国歌,不要谈笑或做其他事情;为比赛加油时热情有度、注意安全,不要乱蹦乱跳或喝倒彩;理智对待输赢,出现运动员表现不佳或失利等情况,不能谩骂队员、教练和裁判,更不应向赛场抛掷杂物,避免过激行为;比赛结束后,有序退场,对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做到礼貌谦让,不争抢拥挤。
 
23、怎样文明使用手机?
在商场、餐厅、广场、电梯间、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接、打电话要尽量压低声音,不影响他人;在会议、上课、演出等特定环境下,应关机或将铃声处于静音状态;在加油站、飞机上等特定场所不得使用手机;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不得用手机短信传播低俗、污秽、虚假、违法的信息。
 
24、怎样文明用餐?
坚持合理消费,适量点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剩菜打包;爱护用餐环境,遵守餐桌礼仪,谈吐文雅,不吵闹喧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使用一次性筷子;遵规守法,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25、慈善捐助、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的意义何在?
慈善捐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体现;志愿服务是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行为,是“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理念的体现;见义勇为是一种行侠仗义行为,是惩恶扬善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