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备受青睐的肌肉骨骼系统超声诊断

备受青睐的肌肉骨骼系统超声诊断

2013-03-29 宣传科

      超声用于肌肉骨骼系统的检查已有20余年的历史。但早年由于超声诊断仪的性能差,专业人员缺乏经验,故超声在肌肉骨骼系统的检查发展较慢。近10余年来,有关超声在肌肉骨骼系统疾病检查方面的研究逐渐增多,超声对部分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检查也逐渐在临床应用和普及。
      肌肉骨骼超声诊断显神奇
      家住安徽的农民王老伯,今年已经 66岁,在家务农的他经常从天没亮就开始到田间农作,一直忙到天黑,尤其到了农忙的时候,更是连喝口水的功夫都顾不上。一天晚上,农忙回家后的王老伯突感右上臂麻木,以为是白天农作劳累过度,就没有在意,过了3、5天,王老伯右上臂近肘处竟起了一块鸡蛋大小的肿物,而且手臂已经开始感到无力。王老伯心想,可能是以前的风湿病发作了,于是到乡镇卫生院检查。但当地卫生院的医生见状后,不能给出明确的诊断,建议王老伯尽快到市级大医院检查诊治。得知病情不是那么简单的王老伯一家,惴惴不安,第二天一大早就赶车来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到院后,王老伯看着眼前高大的门诊大厅,不知道应该看哪个科的门诊,我院的导医得知详情后,建议王老伯先去超声医学科咨询一下。王老伯感到疑惑,心想,手臂有问题不是应该拍片子吗?怎么会到超声科呢?半信半疑的王老伯来到超声科,接诊的超声科郝敬春边了解患者的病情边熟练的替患者做肌肉骨骼超声检查,在清晰的超声屏幕前,郝敬春发现王老伯的右臂肱二头肌长头腱断裂。所以患者才会感觉上臂麻木无力,且有肿胀物。诊断结果出来后,郝敬春立即联系我院骨科医生,为王老伯行手术治疗,手术中,骨科医生再次明确了郝敬春的诊断,果然为肱二头肌长头腱断裂,骨科医生遂将其断腱固定于喙突上加以治疗。手术非常成功,只需用石膏固定一个月就可以进行功能性的恢复锻炼了。

      肌肉骨骼超声诊断受青睐
      骨骼肌肉系统及外周神经系统疾病的影像学诊断长期依赖于X线平片及CT、MR I检查。随着超声仪器性能的不断完善,超声图像的清晰度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高频及超高频探头的出现,超声在骨骼肌肉疾病诊断中的价值越来越高。它实时、便捷、低廉及无放射线损伤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和患者的重视和青睐。
      超声在骨骼肌肉系统的应用
      近年来,超声在四肢关节疾病的诊断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诊断肌腱、滑囊、滑膜、关节囊疾病等方面,超声可以准确的区分积液和软组织水肿,并能清晰的显示出韧带内部结构。    在检查中可主动或被动活动肢体,以便实时观察关节动态变化。尤其在滑膜炎、软组织肿胀方面,超声还可以提供其位置、程度、累及范围的详细资料。
      1.肩关节:肩部的临床症状多由肩袖、盂唇及其周围组织病理变化引起。超声能够有效地显示肩袖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肩胛下肌及它们的肌腱、肱二头肌长头肌腱、还可以显示肩峰下-三角肌下滑囊、盂肱关节后囊、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等滑膜结构,观察是否有积液及滑膜增厚。正确规范的超声检查能够有效评价肩袖及非肩袖病变,尤其在评价冈上肌腱撕裂、钙化性肌腱炎、肩部囊性病变及积液方面准确性较高。
      2.膝关节:超声检查对膝关节病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较高,在膝关节病变的早期病理变化如滑膜增厚、膝关节损伤(半月板损伤)、关节腔积液或髌上囊积液、软骨面毛糙检查等方面远较X线平片敏感,并且对膝关节病变的晚期病理变化如软骨变薄、软骨下骨质破坏等也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膝关节积液和腘窝囊肿的诊断准确率有报道称达100%。结合彩色多普勒,可以明确腘窝囊肿与腘动静脉的关系,还可以鉴别肿物和动脉瘤。
      3.髋关节:超声除了诊断发生于髋关节的各种所共有的疾病外,更重要的是在发育性髋关节异常(DDH)诊断中德应用。6个月内小儿髋臼顶和股骨头主要由透明软骨构成,骨化中心尚未形成,透声性好,可直接显示软骨性股骨头和髋臼及其相互关系,有利于DDH的早期诊断,故超声是对小儿尤其是6个月内小儿DDH最安全简便的检测与随访方法。
      4.腕、手:超声检查腕和手的主要指证是评价肌腱病理和明确肿胀原因。超声可诊断腕管综合征、手腕屈肌及伸肌肌腱撕裂及腱鞘炎、滑膜囊肿等病变,结合彩色多普勒可以鉴别肿物和动脉瘤。
      5.足、踝:足及踝部由于所负担的重量及活动量大,故易发生韧带、肌腱、骨关节的损失。常见的有踝关节损伤、跟腱损伤、韧带损伤等。超声除了能清晰显示关节、腱鞘积液外,还可以确定肌腱全部或部分断裂。并能在很大程度上区别急性与陈旧性损伤,急性损伤多表现为肌腱及韧带增厚,回声减低,陈旧性损伤多表现为稍高回声。

                                                                                                                               编辑:韩月媛

                                                        

         郝敬春   超声医学科   住院医师

2005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本科学历,2010年北医三院进修学习,擅长小器官、肌肉骨骼和神经系统的超声诊断。

咨询电话:1535168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