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陪你走完最后的温柔

陪你走完最后的温柔

2013-04-10 
 

陪你走完最后的温柔

癌症疼痛是一个十分普遍的问题,癌症患者中30%以上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如何让患者有尊严地“无痛”生活,让最后的人生路更安宁、温柔,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

风雨路 医患情

  十二月的彭城,俨然已经进入寒冬,连日来气温持续低迷。这天周末,大风夹杂着雨点无情地敲打着大地,道路异常难行,路上的行车较平时也少了许多。而此时,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的刘勇却走出家门,匆忙的发动汽车,顶着风雨,一路疾驰在湿滑的路面上。“都是为了患者啊”家人看着窗外糟糕的天气,心里不禁一阵担心。

  原来,那天一大早,原本在家享受周末的刘勇,接到了一位女士打来的电话。女士用几乎哀求的声音请求刘勇救救她的老父亲。从电话中得知,她的老父亲是肺癌晚期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求医,却因没有太大的治疗意义而屡屡被拒,如今老人每天疼痛难忍,寝食难安,甚至想早点结束生命来结束癌症带来的疼痛。王女士通过电台节目,了解到刘勇擅长癌症姑息治疗及癌症终末期患者的症状管理工作。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刘勇打来了求助电话……

  风雨越来越大,路上不时有车辆打滑,车行艰难,当刘勇赶到老人家里时,已接近中午。当王女士打开门,看见一身湿漉漉的刘勇,既惊喜又感动。看到被癌痛折磨的痛苦不堪的老父亲,刘勇心中也不免一阵心酸。“王女士,你放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我长期研究癌症姑息治疗,了解老父亲现在的痛苦,现在情况紧急,老父亲也不能走动,到医院这一路上的颠簸折腾只会加重他的痛苦,不能到医院也没关系,我来家里给老人治疗……”

  此时窗外依旧狂风肆虐,而温度似乎已不再冰冷,因为雨水早已融化在医患的浓情之中。

     个体化治疗 让晚期癌症患者有尊严地离去

王女士的眼圈不时泛红,握住刘勇的手,“感谢刘主任,我们也都明白老人已经走到了癌症的晚期,不求治愈疾病,只求让他减少痛苦,走的安详,‘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谢谢您能体谅作为儿女的心情……”刘勇明白,此时再多的安慰都不如有效地治疗更有效果。

  王女士介绍了父亲的情况“肺癌晚期的父亲每天都叫唤着剧烈疼痛,睡眠和饮食都受到严重干扰,晚间疼痛加剧导致睡眠都成问题……。”

  刘勇通过给患者的仔细检查,告诉王女士“目前老父亲的癌痛属于重度,也就是最严重的一类,如果将疼痛程度从轻至重分为0-10分的话,他现在大概就处于8分的状态。此时用一般镇痛药已基本无效,其他镇痛药已起不到镇痛作用,需使用吗啡缓释片。正常情况下吗啡缓释片是一天2次,一次1片,考虑到老父亲情况比较严重,决定一次2片同时联合辅助用药。”当天给老父亲用药后,刘勇叮嘱王女士“一定要及时跟我联系,告诉我老父亲的情况,我好及时调整用药。你也要放宽心,既然不能挽救生命,让老人安详、无痛的离开也是一种孝心啊……”第二天,通过电话,刘勇了解到患者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存在疼痛感,于是调整辅助用药的剂量……第三天、第四天,老人的情况终于好转!疼痛得到有效控制!

  两个月后,刘勇接到王女士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刘勇高超的医术以及热心的帮助,让父亲在癌症的最后时期减少了很多痛苦,提高了最后一段时间的生命质量,最终可以有尊严的离去。

让癌症患者不再痛

    据刘勇介绍,癌症患者中有30%-7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每天约有上百万肿瘤患者遭受癌痛的折磨。止痛治疗与肿瘤治疗同等重要,经过正规的治疗,约80%癌痛能明显缓解,患者可有尊严地“无痛”生活。临床上针对癌痛的“三阶梯治疗”,医生会根据病人疼痛级别,采取不同治疗措施。

  刘勇进一步解释到:姑息治疗伴随对肿瘤诊断和治疗的发展而逐渐发挥主要作用。在明确肿瘤诊断以后,即开始对各种症状予以科学的评估,对手术、放疗、化疗等不良反应采取预防措施,对诊断时已中晚期无治愈可能的患者,采用姑息性手术、放疗、化疗、多途径的介入治疗、中西医结合以及心理支持等来缓解肿瘤造成的各种症状及疼痛,最大程度地延长无症状生存期,提高其生活质量。当疾病进展且不能再接受常规的放疗、化疗及手术治疗时,在姑息治疗专业医生指导下,通过对患者全面症状评估、治疗,从而帮助患者缓解肿瘤造成的各种症状及疼痛,控制疼痛,减轻痛苦。姑息治疗除了在医学上对其综合治疗外,还包括解决患者及家属一系列心理的、情感的、精神的问题,使他们在身体上,特别是精神和心理上得到充分的治疗、精心的护理和安慰,尽量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使其尽可能以一种轻松的心态面对疾病。

  对于绝症患者,虽然死亡是无法避免的,但提高其生存质量却是可以做到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让病人最后的时光过得有尊严、安宁一点,陪他们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人生路,让癌症不再痛!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