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跟身体里的石头说byebye

跟身体里的石头说byebye

2013-05-03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可能会患肾结石。
       “腰疼”来袭 措手不及
        3月的一天,躺在沙发上酣睡的李大爷被突如其来的绞痛惊醒、条件反射地双手紧按住腰腹,可疼痛如刀割般越发明显,这已是第三次出现如此剧烈的腰部阵痛,也是最严重的一次。李大爷痛的一头栽在床上,额头的汗珠不停地向外渗出。恰巧的是,此时门铃突然响了,儿子下班买点水果来看父亲,却发现面色苍白的老人倒在了家中的床上。于是立即将父亲搀起送往医院检查。
诊断结果显示,李大爷患肾结石已有两年之久,近半月时间里,他时常感觉左后腰位置酸胀不适,尤其在做家务或外出锻炼时会有疼痛加剧的状况,继而还出现了尿频、尿痛等症状,病症呈阵发性发作。
刚开始李大爷并没有留意,以为自己年纪大了才会腰痛,来院前十天曾于外院行体外震波碎石术。体外震波碎石术是利用冲击波从体外将人体内的结石击碎,变成细小的碎块,以利于排出体外。老大爷表示此碎石术没能排出自己的肾内结石,白受了好几天的罪。
        微创手术治疗才是王道
        碎石无效后的第二天,李大爷转入本院泌尿外科。由我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赵岩负责接诊这位紧急前来的病患。李大爷已连续几天被结石折磨的疼痛难眠。经研究讨论,李大爷患有左肾盂、左肾结石伴左肾积水,因结石多发且较大,不适合行体外震波碎石;而开放手术创伤较大,且对肾脏功能也损伤较大,赵岩团队果断决定为患者行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该手术较传统开刀手术需在患者身体上切开约15cm~20cm的切口,并破开肾盂或肾实质取出结石的方法有着明显的优越性。
3月28日,一早等待的李大爷,已经准备就绪要彻底跟隐藏在体内2年的“不定时炸弹”say goodbye(说声再见)了。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俗称“打洞取石”,赵岩副主任在李大爷腰部开一处0.5cm左右的切口,建立取石通道,再置入肾镜,通过肾镜的电视显示屏观察结石在患者体内的形态、大小、位置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根据结石的位置及特性,选择激光治疗功率,然后操纵患者体外的激光控制器发送钬激光,将结石一一击碎并取出。碎石与取石同步进行,取净率高,在患者身上留下的创伤极小,且出血少,平均手术时间30分钟。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术后恢复迅速, 患者3—5天即可下床活动,远离了排石之苦。
        前沿手术——以患者利益为中心
        手术于3月28日上午8:30开始,9:15顺利结束,赵岩副主任为李大爷成功取出了二十余颗黄豆粒大小的结石,能装下半个玻璃杯子。由于手术非常顺利、李大爷各项体征良好,赵主任确保李大爷的肾脏里已没有半颗残留的“顽石”,也无任何手术并发症状,于是果断采取无管化处理,术后不留置肾造瘘管。目前,此手术在国内开展较少,本院泌尿外科尚属率先开展无管化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进一步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病人住院天数。
躺在病床上的李大爷看着杯子里那些折磨过自己的小石头,不仅感慨:“早知道赵主任能做这样的手术,一下子就把石头全拿出来了,我早就应该做手术的啊!” 老人如释重负,被在外守候的护士送入泌尿外科病房。三月的春风清新拂面,老人的身体似乎也轻盈了许多。笔者回想手术室里跟踪采访的一幕:手术顺利完成的李大爷看着术台上从自己身体里取出的20多颗结石,竟调侃起来:“都是你们这些小石子,怎么长出来的啊,害我疼的死去活来,不过现在我好了,就不和你们计较了,但是我要把你们带回去好好研究研究!”
编辑:魏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