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用爱心诠释职责

用爱心诠释职责

2013-05-15 宣传科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为自己爱的人生一个宝宝,是女人一辈子的幸福。家住徐州利国镇的李女士怀孕已经27周了,肚子里的孩子经常舒展着拳脚与她交流,那时候,天然的母性就会涌上心头,她总是会轻轻地抚摸着躲在体内的骨肉,用心和她自由地对话,感受着小生命的重量。可是最近的2个星期,李女士的头总是昏昏沉沉的,有时还会头痛,眼睛有些模糊,下肢水肿也有一段时间了,家里人担心李女士,就带着她去铜山中医院做了详细检查。
10个准妈妈 就有一个妊高症
       铜山中医院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子癫前期”,看此情况建议转入徐州市中心医院做继续治疗,急诊医学科主任李茂琴接诊后,为李女士做了详细的检查,这时,李女士的丈夫情绪有些激动,想冲进ICU陪伴爱人,ICU医护人员把他拦住,说:“先生,您的感受我们理解,可是我们有规定,您的爱人交给我们,我们会尽全力抢救的,您放心吧!”ICU的大门关上了,李女士的丈夫有些无助的在走廊上踱来踱去,经过检查后发现,李女士血压220/140mmhg,双下肢水肿严重,视力和肾脏功能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因为妊高症,所以引起了妊高症危象,李主任看此情况,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控制患者的血压,通过静脉输注降压药物再配合口服用药和严厉的监测,李女士的血压迅速控制到稳定数值,抢救的ICU医护人员这才松了口气,同时这也让冰冷大门外的患者家属悬着的心落下,经过5天的观察治疗,患者的血压终于稳定,脏器功能也有所改善,顺利转入产科普通病房。徐州市中心医院危重孕产绿色转诊通道建立后,为抢救成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极大的降低了死亡率。
       据李主任介绍,目前妊高症的发病率大约为10%,妊高症通常在怀孕20周后出现,不过也有更早出现妊高症的,越早出现妊高症,其程度越严重,危害越大。
用爱心感动病人
       当我们采访到李女士的时候,她有些哽咽,沉默了好久,说道:“要是孩子有什么事情,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此时此刻,从她略带颤抖的声音和眼中泛着泪花的样子,我能真切的够感受到作为一位母亲的心。李女士喝了几口水,平静了许多,一只手搔弄着头发,另一只手抚摸着肚子,甜甜的笑了:“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感谢李主任,感谢ICU的全体医护人员,你们精湛的医术和悉心的护理让我很感动,也让我钦佩,你们把每一位患者当成亲人一样看待,尽每一份努力为我们服务,ICU的护士们,让人温暖……”
       没错,这里,抚慰精神。在被转入ICU的患者中,有的人是因为重症而感到生机渺茫,有的人是因为自杀未遂而被送入医院。所以,在医生对患者尽心精心治疗的同时,护士配合进行有效的精神治疗、重新点燃起患者对生的希望,就显得格外重要。这里,充满亲情。按照要求,ICU病房实行无陪护、保护性隔离治疗和护理,所以许多患者初入ICU时,就非常想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这时,护士们就自然而然地担负起了扮演患者“亲友“的责任。ICU病房,是起死回生房,是精神抚慰室,是温暖亲情屋,是重症患者放心的家园。护士长说,只要我们用爱心、真心和诚心来践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就能为患者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用学习提高水平 用付出带来健康
       急诊医学科主任李茂琴告诉我们:“ICU的护士们,每一年、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吸收新知识和医学技能,她们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好学向上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传统。”ICU的医护人员为了病人,他们有时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健康,不少人还练就了几分钟内吃饭完毕的“本事”,“狼吞虎咽”用在她们身上毫不夸张,十分形象。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坚守在重症病人的身边,甘愿做他们的守护神,她们把南丁格尔精神融入每一天、每一时,把生的希望带给了病人,把眼泪、委屈和苦恼留给了自己,就这样始终用爱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编 辑:杜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