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医患携手 共抗乳腺癌

医患携手 共抗乳腺癌

2013-05-18 
医患携手 共抗乳腺癌
      现如今,人们面临着比以往更为严峻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加之许多高热量高脂肪实物的摄入,各种各样的健康隐患悄悄袭来。对女性而言,乳腺癌是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面对如此敏感部位的恶性肿瘤,很多女性更是产生了深深地自卑感,消极接受治疗,殊不知,抗击乳腺癌,需要医患的共同努力!
     屋漏偏逢连阴雨 丧夫女患上乳腺癌
     2012年对42岁的崔女士来说是充满灾难的一年。年中,深爱的丈夫意外离开人世,使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每每提到丈夫,崔女士就悲从中来,痛苦地不能自已。就这样,崔女士度过了漫长而伤心的几个月。屋漏偏逢连阴雨,崔女士无意间发现自己的乳房有肿块,又听别人说她这个年龄很容易患上乳腺癌,她一下子就慌了神。第二天就慕名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找到乳腺外科曹苏生主任。曹苏生接诊后,为其做了仔细检查,凭着多年的乳腺外科就医经验,曹主任说“初步检查,你这个肿块像是恶性的,我们需要进一步检查。”崔女士听到这个消息,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曹主任。曹主任耐心的安慰道“不要伤心,即使是恶性肿瘤也无需担心,现如今的医学很发达,你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要对自己,更要对医学充满信心!……”随后,崔女士做了B超、钼靶检查、彩超引导下活检等相关检查,结果出来,崔女士很不幸,被确诊为乳腺癌。
      刀下留情——“保乳术”还您完整的美
      崔女士欲哭无泪,“曹主任,这个病可以治好吗?需要切除乳房吗?作为女人,我刚失去了丈夫,这又是要失去乳房了吗?……”曹苏生耐心的说“通过检查,针对你的病情我们可以进行保乳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保持乳房的完整,保证健康与美丽并存。”崔女士喜极而泣,手术如期顺利举行,并且手术效果非常好!如今的崔女士不仅健康快乐地工作生活,情绪也恢复的很好,没有人能看出来她曾经患过乳腺癌且进行过手术。
曹苏生说,很多女性希望,在根治疾病的同时,能够保留乳房。现在我国乳腺癌患者绝大多数接受改良根治术,只有少数医院开展保乳手术。在淮海经济区,我院乳腺外科是最早开展保乳手术的科室,效果良好。据介绍,保乳治疗的目标是通过保乳手术结合放疗使乳腺癌患者达到与全乳切除手术相同的生存率,减低局部复发并获得良好的乳房形态。术前需要明确保乳手术的适应症,并准确判断肿瘤的大小及浸润范围,从而决定安全的手术切除范围,满足手术切缘阴性的同时,减少牺牲正常的乳腺组织,从而降低手术对乳房外观的影响,达到保乳手术的治疗要求。
      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曹主任介绍,早期发现乳腺癌是确保临床疗效的重要条件,早期发现的方法主要有:自我检查+临床检查+乳腺钼钯照相和B超检查。建议18岁到39岁的女性,每2到3年进行一次乳腺临床检查或结合B超检查,大于40岁的女性,每1到2年要进行一次钼钯检查,50岁以后,每两年一次钼钯检查。35岁之前的女性一般不要接受钼钯检查,由于此时腺体致密乳腺癌的诊断率很低,且可能对乳房有害,反复照射会增加乳癌危险。在检查时,如果发现钼耙检查结果为BIRADS一级、二级,一般就不用再去找医生了,这表示钼靶片上没有看到任何可疑乳腺癌的表现,患者基本上不用担心。
     曹苏生主任说,乳房自我检查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当你在家里或公共浴室洗澡时,可以对着镜子看一看两个乳房是否一样大,皮肤的颜色有没有改变,乳头是否偏向一侧或者凹下去。如无异常,把手指并拢,用指腹按照乳房顺时针方向从上到下依次按压检查,看是否有明显肿块,最后检查乳头乳晕区,看是否有异常情况,记住千万不要用手去抓捏。用正确的方法自我检查,可能会发现肿块大于1cm以上的肿瘤。
曹苏生主任指出,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患者终身获益,让女性在美丽的同事多一份健康的保障。
 
       其实,乳腺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内心对这个世界丧失了希望。患者需保持一份乐观的、战斗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不再用绝望的眼光看待世界;作为医生,应负责地帮助乳腺癌患者科学地选择手术方式,术前和患者进行充分、细致地沟通,在关注当前诊断及治疗的同时,还应兼顾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医患携手,让乳腺癌不再可怕!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