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带着宝贝“回娘家”

带着宝贝“回娘家”

2013-06-11 不详


“呦,瞧这小家伙,粉嘟嘟的,实在是太可爱了,好想亲一口!”徐州市中心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曹义娟抱着王蜜(化名)的女儿,笑嘻嘻的说。今年4月中旬,新妈妈王蜜(化名)的带着刚满月的宝贝女儿回“娘家”——徐州市中心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看望他们全家的“大恩人”——生殖医学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士。王蜜说:“徐州的规矩是孩子满月之后,要带着孩子回娘家,我和老公决定先带着孩子到这儿来。”

带着宝贝“回娘家”

在习惯性流产的案例中,往往出现一种情况:悲痛地面对流产数次的事实,却无奈找不出流产的幕后黑手。作为病人,既忍受着流产的痛,又承受着无法对症治疗的悲。虽然孕妇黄体功能不全、生殖道异常,生殖道感染等被认为是习惯性流产的常见原因,但是仍有大部分的习惯性流产是不明原因所致的。
尤其近些年来,关于免疫异常导致习惯性流产成为了医学界备受关注的问题,相关成功案例的出现也让主动免疫治疗成为了习惯性流产治疗的热点。王蜜就是一则典型的因免疫异常导致习惯性流产的成功治疗案例——

  连续流产3次  常见流产病因却被剔除

  王蜜今年31岁,结婚于2008年。在享受了两年的浪漫二人世界之后,夫妻俩决定要孩子。2009年5月,王蜜如愿怀孕,可是幸福却是如此短暂,在她孕40天的时候突然阴道出血,到医院检查已自然流产。初次怀孕流产带给王蜜的是无尽的悲痛,还没来得及享受“准妈妈”的喜悦就提前饱受了“流产”之殇。这次她将流产原因归结于“身体虚弱”,于是,悲伤之后她努力锻炼和增肥,为下一次怀孕作准备。然而,事情并非如王蜜所愿,体重是增加了,体质也增强了,但是还是没能如愿将胎儿“保住”,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王蜜又于同样的妊娠时间段“自然流产”。
  接二连三的意外让王蜜觉得并非“偶然”,为此,她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我院生殖医学中心进行检查,染色体检查显示夫妇双方染色体正常,宫腔镜提示王蜜的宫腔并无异常,妇科内分泌六项检查也是显示正常。那又会是什么原因呢?
     据专家介绍,连续发生两次以上自然流产就叫反复性自然流产,或称习惯性流产。反复流产的发病率近年逐渐上升,在某些时段某些地区占了妊娠总数的近3%。曹义娟强调,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下次妊娠的流产率也会增加。如果发生过一次自然流产,下次的复发率为24%,发生过两次的话,下次的复发率升到30%,如果已反复流产4次,再次妊娠流产的几率高达45%。
     随后,医生建议她检查封闭抗体,经过测定,终于找到了导致王蜜反复流产的根本原因:封闭抗体阴性。
    正常妊娠是一种成功的同种半异体移植。正常妊娠情况下,封闭抗体可以封闭胎儿抗原,防止胚胎中父系抗原被母体识别,阻断母体淋巴细胞的攻击,从而维持正常妊娠。当母体免疫系统内环境出现不协调时,则母体对胚胎的免疫保护作用低于对胚胎的免疫损伤作用,胚胎最终因遭受免疫排斥而导致流产的发生。
    找到了原因,接下来的治疗就顺利了。我院生殖医学中心针对封闭抗体阴性的患者,主要采用配偶淋巴细胞免疫疗法,增加反复自然流产患者体内的封闭抗体水平,直到患者体内封闭抗体检查呈阳性,再安排怀孕,使妊娠得以成功。具体过程是抽取丈夫体内一定量外周血进行离心,分离淋巴细胞,然后注射到妻子的前臂皮下。每2-4周一个循环,妊娠前注射治疗3-4次,复查封闭抗体,如转为阳性,则可计划受孕,如封闭抗体仍为阴性,则需继续注射治疗,直至封闭抗体转为阳性后再考虑受孕。妊娠后再加强注射治疗3次。
    治疗3个月后,王蜜的封闭抗体顺利转阳。
 
  盼子多年  第四次怀孕却忧心忡忡
  2012年6月,王蜜的迎来了心目中的又一个“晴天”。
“老公,是阳性,我怀孕了。”当她拿着验孕棒从洗手间里走了出来,声音显得缓慢而低沉,丝毫听不出任何感情色彩。这让人有的难以理解,因为他们一直非常渴望想拥有一个孩子,从结婚到现在,已经等待了4年。
  “怀上了?”王蜜老公更是一脸担忧,“会不会又……”
是的,之前的三次流产让小俩口蒙上了一层又一层阴霾。王蜜也清晰地记得,之前的三次怀孕都是在怀孕40—50天里以“自然流产”失败告终的。也正是因为以上种种经历,让王蜜和丈夫对“怀孕”的心态发生了转变,从“渴望”到“害怕”、从“欣喜”到“担忧”……
   为了让第四次的怀孕不再发生任何意外,王蜜变得特别谨慎,在发现怀孕后马上决定向单位请长假,又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我院生殖医学中心,由医生为其制定保胎方案。
   
    苦尽甘来  终于如愿诞下“金蛇宝宝”
    今年3月初,王蜜夫妇的“金蛇宝宝”顺利出生,是个漂亮的女孩,七斤八两重。在王蜜带着女儿回“娘家”的那天,生殖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特别高兴,争着要抱一抱孩子。曹义娟主任说:“每当看到经过我们治疗之后如愿出生的宝宝们,就是我们当医生最幸福的时刻。”


专家建议:
  反复流产者,可查封闭抗体
  在免疫因素里,“封闭抗体”的缺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封闭抗体(APLA)在母体中的作用是形成一道“屏障”,抵抗不良因素对胚胎的侵袭。医生解释,准妈妈怀孕后,母体会产生一种致敏T细胞,它可直接作用于胚胎,或通过释放炎性介质间接损害胎儿或胎盘,而导致流产。而封闭抗体可以抑制致敏T细胞的杀伤功能,如果没有这种封闭抗体,就会减少对胚胎的保护,增加流产的几率。研究证实,习惯性流产的妇女中近90%测不到这种特异性的封闭抗体,王蜜就是这种情况。
  流产次数越多的患者,体内封闭抗体缺乏的可能性越大。因此曹义娟主任建议,反复自然流产患者有必要进行封闭抗体检测,如果是阴性必要时可接受治疗,使封闭抗体转阳性,增加顺利妊娠的可能性。
  “当然,并不是封闭抗体转为阳性后就会顺利妊娠,因为不明原因的反复流产原因有多种,可能除了封闭抗体缺乏外还有其他原因。不管如何,封闭抗体转为阳性可以提高平安妊娠的几率。”曹义娟说。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