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医者仁心 用笑容筑起医患的桥梁

医者仁心 用笑容筑起医患的桥梁

2013-06-17 宣传科
  “脑海中一直记着第一次见到张青山主任时的场景,难忘的是他阳光般温暖的笑容和耐心细致。”日前,在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的病房内,患者王女士激动地说,“是张主任的精心医治,使我抛开了种种困扰,我的大脑清醒了,记忆力增强了,双腿有劲儿了,两腿冰凉的毛病也好转了”。
  家住在新沂的王女士,今年51岁。平日里总是感觉头疼、头昏、耳鸣、走路不稳,记忆力也开始减退了。一开始,她并没有特别的在意,总觉得是自己最近太过劳累了,后来随着症状的加重,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经过当地医院的检查,王女士得知自己换的是脑血管疾病,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全身都没了力气。王女士的公公的身体一直不好,丈夫的工作很忙,一个人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工作也很忙。在种种忙碌下,这一病让她彻底的不知所措,回到了家里,告诉家里人她的身体状况,在丈夫的坚持劝说下,他们经朋友推荐来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为王女士诊治的是神经内三科张青山主任。
  那是第一次见到张青山主任,高高瘦瘦的他脸上架着一副眼镜。王女士夫妻俩还没开口,张主任就满面笑容的跟他们打招呼,请他们坐下慢慢的说。那个笑容,确实让她紧张焦虑的心情放松了一些,但是心里还是多少有些不安。之后的谈话中,让这夫妻俩印象深刻的是三个“细”。
  问得细。张主任与王女士的交谈态度和蔼,语言朴实,使患者放下思想包袱,不受任何拘束,有话愿意向他倾吐。张主任为了正确了解王女士的病因,对发病时间长短、发病时感官的知觉,总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向她发问。做到心中有底,以便对症下药。
  记得细。众所周知,凡是医生给病者诊断病情,都应当把病情记载在病历上。王女士在以往看病过程中,发现有些医生记载情况比较简单。但张主任不是这样,他能够将病人叙述的所有情况都能详细地记载在病历上,写得很具体、很仔细、很认真,一点也不马虎。就拿她的病历来说,张主任整整写了一整页,使她看后非常安心。
  诊断细。张主任根据王女士叙述的病情,经过分析比较,为她安排了几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找到确切的病因,然后对症治疗。
  面对张主任如此的细致耐心,让王女士感觉到很踏实,愿意相信眼前的这位医生,在张主任的建议下,她被安排入院治疗。
  住院期间,王女士深深感到家一样的温暖,同时也亲眼看到张主任每天都要为众多患者的健康不停忙碌,甚至顾不上吃午饭,待他忙完进餐时,大部分的患者都已经睡醒了。每天查房时,您脸上总是带着可亲的微笑,风趣幽默和温馨的话语给病人的心里带来极大的安慰。他常说:“笑一笑比什么药都有效,这种精神疗法对病人的康复非常有利。”张主任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以及为了患者不知疲倦的奔走在病房和门诊,让这些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们倍感窝心,给原本认为是乏味的日子,带来了莫大的温暖。
  “上善若水,普润万物,不论所取”,医者就是水一样的一群人,清透、澄明,从没有为自己额外付出所抱怨,永远都是默默无闻、不辞辛劳的工作,善待每一位病患,就算面对再大的困难,他们始终相信滴水可以穿石。张主任对患者体贴入微的关怀,犹如春天的阵阵细雨,滋润着每一位走进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患者的心田,浇灌出医患之间永开不败的真情之花。他的每一个真心的笑容,凝聚着每一位走进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患者的信任,筑起医患之间坚固的桥梁。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