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飞秒激光让近视矫正手术更完美

飞秒激光让近视矫正手术更完美

2013-07-02 

   暑假在即,又迎来一个近视激光矫正手术高峰。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开展已久,它以其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了广大近视眼患者的欢迎。最近又诞生了一种更为先进的手术方法 —— 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术。目前有不少人对这一术式还比较陌生,今天我们请在国内领先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智淑平主任医师,就我们所关心的飞秒激光方面的问题予以解答。

    什么是飞秒激光?

   激光曾被视为神秘之光,并已被人类广泛使用。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更为奇特的激光 —— 飞秒激光,飞秒(femtosecond)也叫毫微微秒,是标衡时间长短的一种计量单位,飞秒激光是人类目前在实验室条件下所能获得最短脉冲的技术手段,它有以下特点:
    1.飞秒激光是我们人类目前在实验条件下能够获得的最短脉冲,它的精确度是± 5 微米。
    2.飞秒激光有非常高的瞬间功率,它的瞬间功率可达百万亿瓦,比目前全世界的发电总功率还要多出上百倍。
 3.物质在飞秒激光的作用下会产生非常奇特的现象,气态的物质、液态的物质、固态的物质瞬间都会变成等离子体。  
    4.飞秒激光具有精确的靶向聚焦定位特点,能够聚焦到比头发的直径还要小的多的超细微空间区域。  
    5.用飞秒激光进行手术,没有热效应和冲击波,在整个光程中都不会有组织损伤。

    为什么说飞秒激光手术比准分子激光手术更完美?
    20年前,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是眼科领域一项革命性成果,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手术方法的不断改良,这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发展到极高的水平,成为一项真正造福于广大近视患者的技术。技术上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程度。特别对于一些资深近视手术专家来说,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加以形容。不过,准分子激光手术仍有一个关键环节未能得到完善的解决,那就是角膜瓣制作环节,而这一环节又是直接关系到激光手术安全性、术后效果的关键环节。直至今天飞秒激光手术出现,这一激光手术历史遗留问题才得以彻底解决,近视手术史也就出现了一个新时代——全程无刀近视手术时代。可以说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的问世,不仅使眼角膜手术真正离开了手术刀,真正实现了"全程无刀手术",尤其是蔡司全飞秒激光系统可以实施的微切口手术,不仅使近视手术进入“无刀”时代,更进入微创时代,真正将激光近视眼手术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治疗更精准、更安全,治疗效果更加清晰、更完美。

    飞秒激光手术有几种类型?

    目前飞秒激光手术通俗地讲,分为“半飞秒”和“全飞秒”两种:
    1.“半飞秒”激光手术是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用准分子激光消融瓣下角膜基质来降低角膜曲率。
    2“全飞秒”激光手术,全过程用飞秒激光完成,又分为“大切口”和“小切口”两种手术方式:(1)大切口是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再用飞秒激光在瓣下切除一个薄薄的凸透镜样组织,来降低角膜曲率;(2)微切口飞秒手术无需做角膜瓣,只需在角膜边缘做一个几毫米的切口,掏出一片制做好的薄薄的透镜样组织即可,属微创手术,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角膜生理结构的破坏,获得更佳的视觉效果。而且避免了术后“瓣”的风险,尤其适合参军、运动员等容易受到外伤侵袭的人群。当前绝大多数品牌的飞秒激光系统只能“半飞秒”激光手术,即仅代替角膜刀制作角膜瓣,只有蔡司VisuMax全飞秒能够完成“全飞秒”激光手术。

    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有哪些优点?
    1.大幅降低手术风险
  在传统板层刀手术中,如果刀片旋转过程中发生负压环松脱等意外,角膜瓣的制作将彻底失败,手术只能等三个月以后再做,给患者和医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而“飞秒激光”手术如出现类似意外的情况,医生只需将负压环再次戴上,立即补充激光即可,不需中断手术。因为飞秒激光在制作角膜瓣时,只产生一些水和气泡推开角膜组织,对组织无损伤,可对同一患处进行多次手术,安全性大大提高。
    2.嵌入式角膜瓣,复位更准确
板层刀是水平切削的,而眼球表面是一个球体,所以制作的角膜瓣剖面呈“杯盖”型,与眼球基体的固着性不够好;而飞秒激光制作的角膜瓣与眼球基体呈“地下井盖”型嵌入式咬合,复位轻松咬合紧密,不会错位,更不会出现碎瓣、纽扣瓣等并发症。同时,它的激光光源也避免了因使用板层刀可能导致的金属碎屑残留。
    3.避免医源性感染
  许多小型激光眼科机构在实施LASIK手术时,为降低手术成本,并未严格实施“一人一刀片”的原则,将一次性手术刀片反复使用,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等医疗隐患,“飞秒激光”使人类第一次在角膜手术上离开了板层刀,手术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就成为了历史。
    4.术后视觉质量更完美
  “飞秒激光”可以精确地打开眼部组织分子链,制作出更均匀更完美的角膜瓣,有效避免了板层刀制瓣可能出现的医源性像差等,避免了雾天、下雨天以及夜晚开车等视物条件下出现的眩光、模糊等情况,让近视者获得趋于完美的视觉质量。
    5. “全激光”手术精确度更高
  “飞秒激光”精确度是板层刀的100多倍,这是板层刀望尘莫及的,对任何患者来说都是更安全的。
    6.矫治范围更广泛
  过去受角膜厚度影响,有近10%的患者因近视太深、角膜太薄,基本无法接受传统的准分子激光LASIK等激光手术。而飞秒激光手术切削的角膜瓣更薄、更均匀,不受角膜曲率的影响,对角膜偏薄、角膜曲率变异大的近视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

    飞秒激光适适合哪些近视患者?
  凡是适合做准分子激光LASIK手术的患者都可以接受这个手术,以往有五类不能做传统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人都可以选择飞秒全激光手术,它的范围还有所扩大,主要有以下几种:
  1.以前因为角膜薄、近视度数高而不能做手LASIK术的患者中,有10%的可以做飞秒激光制瓣的手LASIK术。
  2.以前因为眼裂小、角膜直径小、角膜平的人,而无法用机械金属刀制做角膜瓣的人也可以做飞秒激光。
  3.飞秒激光还是普通LASIK术后出现欠矫、过矫等情况后进行增效手术时的第一选择。
  4.对害怕用机械金属角膜板层刀切割角膜的患者最适合做这个手术。
    5.对手术效果要求很高的人,建议也做飞秒激光。


咨询电话:0516-83956505  83956504  18952172831  15351687301
地址:徐州市中心医院门急诊外科大楼4楼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