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为新生儿筑起一道生命防线

为新生儿筑起一道生命防线

2013-07-18 不详

——探访市中心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孩子是花朵,是未来,孩子,寄托了每个家庭的希望,承载着整个社会的期许。孩子又是那么娇弱,风雨中飘摇多舛。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天职就是为孩子筑起层层防火墙,驱赶病毒战胜疾病,守护孩子娇小的生命,维护其健康。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群体?近日,我们专程走进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以解心中之疑。

精心呵护献母爱

要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有其严格的入室规定。每个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人员,都要穿上消毒后的隔离衣,戴上一次性医用圆帽、口罩,如此全副武装。入室后,盈入双耳的是监护仪“滴滴”的轻响和呼吸机“嗡嗡”的低吟,目所能及处均是特殊衣着的护士们忙碌穿梭的身影。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这里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因为患儿的特殊性细致的护理工作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用一颗慈爱的心去疼惜每一位患儿,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在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基础上,严密巡视,仔细观察,并给予相关处理及预防性干预。 “这来不得半点疏忽!”护士长渠慎英感慨地说道。

不仅如此,由于患儿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痛苦、不适,再加上又没有家属在旁边协助护理,护士是直接护理者,理所当然成了患儿的“代言人”,因此,她们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护理中满怀着慈母般的爱心与耐心。以细致入微的观察,掌握患儿正确的需求与不适;以体贴精细的护理,满足患儿所需,解除不适。

最小的婴儿只有900克

据儿科周彬主任介绍,在他们救治成功的病例中,最小的患儿体重只有900克(正常足月婴儿的体重是2500-4000克),在治疗期间,监护室的医护人员给他起名“小毛豆”。

据周主任回忆,去年五月份,“小毛豆”因为母体胎膜早破而提前近3个月来到人间,体重900克,身长32厘米,脑袋只有网球大小,小胳膊、小腿只有成人的手指大小,全身只比成年男性手掌大一些……

“小毛豆”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全,要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他看上去是那么弱小,皮肤薄薄的,吹弹可破。早期循环差时,出现了四肢硬肿,一层纸尿裤都可呈现深紫色压痕,简单的更换体位已不能解决皮肤受压问题,于是护士们就每半小时托身减压一次。对于一个带着气管插管,连着呼吸机,留置着胃管,静脉输液管路两路以上的巴掌大的“小毛豆”来说,一个貌似简单的托起臀部的过程有着多少繁琐的细节。开奶后,“毛豆”小小的嘴巴根本无力含住奶嘴,为了解决小家伙的喂养问题,护士们为他插了根胃管进行鼻饲,这样早产儿配方奶就能直接抵达,来保证他的营养摄入,促进消化系统功能的建立。同时,以安抚奶嘴训练“小毛豆”的吸允吞咽能力,也可以促进整个胃肠的活动与消化吸收。护士们还为他进行了外周静脉置管术,保证各种特殊药物和营养液及时输入小宝贝体内。

给小宝贝扎针,可是一件技术的活。儿科监护室使用的是最小的针头。“宝宝的血管看上去比头发丝稍微粗一点,肉眼几乎看不见。”护士长渠慎英说,“在我们这儿对静脉穿刺技术要求比较高,这的确是个真功夫,我们的护士经验丰富,成功率很高,从而确保了患儿的治疗不被延误。”

每天,医护人员都精确核算“小毛豆”所需的营养,给他喂早产儿配方奶,哺育生命的乳汁经过注射泵匀速微量喂养,逐渐促进了小宝贝胃肠道功能的建立。每两个小时,护士会检查一遍小宝贝的排便情况。由于小宝贝的胃肠蠕动很微弱,白衣天使们还要用温暖的手为他按摩腹部。这个时候,小宝贝会睁开眼睛好奇地打量眼前的景物,每每此时,这个小小的生命所展示出的生命力,便会感染我们可爱的白衣天使,凝成深入眸底的微笑。“守护这种生命力,很多时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资深主管护师鹿翠莲坦言,目光清澈。

给“小毛豆”保驾护航的,还有各种机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微量注射泵等。护士熟练使用,确保患儿安全,患儿的体温、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面色、反应等被白衣天使们牢牢监控。

在儿科监护室“住”了近两个月的时候,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下,“小毛豆”变成了大宝宝,体重增长到近2000克,各项生理指标正常,顺利出院。他是截至目前我院儿科收治的,体重最低的存活早产儿。

“临时妈妈”亦柔情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有8名未婚护士,她们虽然还没成为母亲,但每天都在照顾着别人孩子的吃喝拉撒,当起了“临时妈妈”。

“这些都是生病的孩子,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很多都是一出生就住进来了。”未婚护士张国庆说。她看上去年纪不大,不过照顾起孩子来却很熟练。上午,她先忙着给宝宝洗澡,做护理,接着拿起奶瓶喂奶,让宝宝在吃饱又很舒服的熟睡中接受治疗。

“去洗手间出去、进来就得换装换鞋反复消毒,太麻烦,所以我们都不敢多喝水。”现在小患者增多,忙时午饭随便对付两口就过来加班的事常有。“看着小宝宝们身体逐渐好转,一天天长大,我就很有成就感!”梁璇护士自豪地说。

这些未婚护士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满满的爱心,她们对每个宝宝的情况都了如指掌,面对宝宝时,她们满脸柔情,经常和宝宝喃喃细语:“宝贝,好好喝奶,这样你就能长得快一些”“宝贝,来,我们翻个身,舒服地睡一觉”……

守护生命话未来

2011年4月,“扩容升级”后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启动,共设31张病床,每张床位均为一个完善的监护抢救单元。监护室分为感染区、非感染区、隔离区。监护病房拥有一流的中央站监护系统(荷兰飞利浦,持续监测心电、呼吸、氧饱和度、血压、体温)、德国Draeger Babylog 8000 Plus有创小儿专用呼吸机(带高频通气模式)、瑞士菲萍有创小儿专用呼吸机、瑞士菲萍无创小儿专用呼吸机、美国infant flow BiPAP无创小儿专用呼吸机、德国Stephanie CPAP无创小儿专用呼吸机、床边X线摄片机、远红外辐射抢救台、新生儿培养箱、经皮测氧饱和度仪、空氧混合仪、血气分析仪、微量血糖仪、微量静脉推注泵、微量静脉输液泵、经皮测黄疸仪。采用机械辅助通气技术、肺泡表面活性物质(PS)替代疗法、外周血管同步换血疗法,经周围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进行新生儿静脉营养技术、改良抚触技术、“鸟巢”护理技术等对各种重症新生儿疾病如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症、新生儿重度黄疸、极低出生体重儿、超低出生体重儿等急危重疾病均能够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负责接纳本院产科、本地及周边地区转来的危重新生儿实施全程无陪护的管理模式。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开设为患儿的生命健康多了一道守护防线。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拥有一批技术精湛、服务意识一流的医护人员,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儿科人的信念是:“以最饱满的热情创造良好的就医条件,以精湛的诊疗技术为患儿服务。”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