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相关常识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相关常识

2013-08-17 不详

    1、测评体系要求:在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居民小区的醒目位置设有“遵德守礼”提示牌。

  2、宾馆、饭店、餐厅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主要内容是: 不剩饭、不剩菜。

  3、我市小区开展邻里互助、联谊活动的主要形式有:“粽子节”、“饺子宴”、关爱空巢老人、“睦邻文化论坛”、 “一家一道菜”、楼幢自管会、 “慈善一日捐”、 “中华经典诵读”、“邻里大家乐”等

  4、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治理活动的要求是:加强道德教育、进行自查自纠、组织市民巡查、开展道德评议、大力选树典型、切实加强管理。

  5、道德讲堂:是面向大众讲习基本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的场所。主要内容是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

  6、建设“道德讲堂”的主要目标是: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四德”建设为重点,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7、我市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情况是:各窗口单位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普遍建立“道德讲堂”,有市(区)文明办直接抓的“道德讲堂”总堂,每月开展两次以上活动,有经常开展活动的情况记录;内有醒目标识,有道德文化氛围(道德格言、修身经典等),按程序规范操作。全市已成立道德讲堂1147家,

  8、“道德讲堂”“五个一”活动流程是:“唱一首道德歌曲、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短片、诵一段杰出经典、讲一个身边美德故事,作一番切身感悟的点评” 通过颂读经典,念劝善辞,发善心,谈感触,行遵德礼,一环扣一环,引导大家感悟道德,洗涤心灵,践行道德。

  9、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统称为传统节日开展活动的主题 “我们的节日”

  10、志愿者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11、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是: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12、今年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是:“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

  13、我市先后集中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2013年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学习雷锋好榜样”百万志愿者集中行动、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周周行活动、“三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保护母亲河——二次进军荒山”志愿服务行动、和文明闪客”志愿服务行动,并成立“徐州公益联盟”,集合全市志愿服务团体,整合资源,打造志愿服务联动平台

  14、 2013年4月起,我市组织了“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周周行”活动,全市共计300多家单位参加了此项活动,上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15、截至2013年6月底,徐州市建成区125个社区全部依托物业公司、社区党组织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全市各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开展活动,其中以韩玉凤“橄榄枝”志愿服务队和戴丽仪“星火志愿服务队”最为突出,戴丽仪和韩玉凤先后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橄榄枝”志愿服务队2012年荣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16、今年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讲文明、树新风”

  17、2013年3月至7月,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彭城晚报共计90个版面刊登了中央文明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稿作品和原创公益广告作品。

  18、徐州广播电台调频91.6、调频103.3、调频89.6全天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先后播出《生活里的选择》等优秀公益广告作品,黄金时段共计播出公益广告2000多分钟。

  19、徐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经济生活频道每晚黄金时段集中播放公益广告,先后播出《美丽徐州》、《情义徐州》系列公益广告作品,黄金时段共计播出公益广告近900分钟。

  20、“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是今年中央文明办部署的重要工作。 

  21、2012年徐州市开展了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徐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夏爱民、戴丽仪、渠立强等分别走进中国矿大、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巡讲,收到良好效果。

  22、交通秩序的主要内容是:车辆行驶、停放秩序,行人走路秩序和占用道路施工作业、摆摊设点秩序等;由国家法律、交通法规和人们的道德风尚来维护。遵守交通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23、银行、医院、公交等窗口行业的服务理念是: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我市在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开展了“沟通零距离,服务零投诉,管理零缝隙”主题创建活动。

  24、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基本要求是: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取缔游动商贩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25、网吧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实行实名制登记上网,不超时经营、不犯法经营,不能接纳未成年人。亮证经营,营业时间不得锁门,必须配备灭火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