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暑(寒)假健康关注 > 正文

近视激光手术的多元化:你如何选择?

近视激光手术的多元化:你如何选择?

2014-07-10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了,“暑假”也即将来临,莘莘学子们为报考理想的专业或在新的岗位以新的形象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选择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来实现自己人生花妙笔一大转变。也有许多为摆脱“带眼镜的烦恼”和生活不便而选择激光矫正近视。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近视矫正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尤其是激光矫正近视技术发展迅猛,出现多种激光手术方法,面对多种选择时如何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近视矫正方式呢?

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需要和适合手术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和任何医疗技术一样,同样有着严格的要求和适应症。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基本要求是:年龄18周岁或以上,近视度数稳定2年以上。

如果你年龄不够,医生是不会给你做手术的;近视度数的稳定也很关键,如果你的近视还在每年增加50度以上,最好等待一年以上变化在50度以内,才可考虑接受手术。

即使你符合了上述两项要求,医生还会对你的眼部情况做一个详细的检查,包括精确的医学验光;眼球的各个解剖结构,尤其是角膜形态和厚度是否适合手术的要求;排除近视以外的严重眼病;最后还要结合你的全身是否有不适合的疾病,比如自身免疫性疾病、结缔组织疾病等等。只有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筛选,最后才能确定你是否适合接受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其次是要充分了解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的手术类型,做到心中有数

激光矫正近视,就是利用激光在你的角膜上雕刻一个镜片,由于人眼的角膜再生能力很弱,所雕刻的镜片将终生保持它的的形状,是你一生拥有清晰视觉。

根据激光在角膜雕刻层次的不同,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分为两大类:

一类为“板层手术”,就是利用特制的角膜板层刀或更先进的飞秒激光切割一个带蒂的角膜瓣,然后再在暴露的基质面进行准分子激光基质切削,再把瓣复位。采用角膜板层刀制瓣加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就是常说的“IK”手术,即LASIK手术。采用飞秒激光制瓣加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就是“半飞秒手术”或称全激光手术,或称飞秒LASIK

第二类是“表层手术”,就是先在角膜最表面的上皮层制作一个“上皮瓣”,然后再在前弹力层表面进行切削,复瓣后戴“医用隐形眼镜”一周取出,待上皮愈合恢复光学性能后,你的视力就跟戴了眼镜一样的清晰舒适。这也就是所谓的“EK”手术,即LASEK手术。

“表层手术”主要适合600度以下的低中度近视,而“板层手术”则可以适合1200度以下的大多数近视患者(前提是你的角膜形态和厚度通过评估)。

如果你的度数属于中低度近视,并且可能从事剧烈运动、搏击等容易致伤眼睛的专业和工件,那么建议你首先“表面手术”,其他情况则首先“板层手术”。

第三是选择什么手术最为安全有效?

LASIKLASEK、半飞秒、全飞秒?

目前,全世界应用激光矫正近视的主流手术方式是LASIK,即板层切削手术,约占70~90%。在飞秒激光发明以前,所有LASIK手术的角膜瓣的制作都是用角膜板层刀来实现的。早期的板层刀性能不理想,给患者带来视力上的损害。随着技术的进步,高质量的板层刀也不断问世,制作的角膜瓣质量稳定,极大地提高了LASIK手术台安全性。角膜板层刀的突出缺点是,即使最有经验的专家,也很难完全避免出现角膜瓣切割的并发症。而一但发生角膜瓣切割的质量问题,就很难避免给患者带来视力损失,缺乏回旋余地。

经过科学家和眼科专家的不断探索,飞秒激光这种神奇的高科技设备于2000年用于近视的矫正手术,并于2005年引进中国。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大医院眼科中心均已装备了飞秒激光,极大地提升了近视激光手术的安全性。

飞秒激光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可以在角膜组织内“定深爆破”形成一个只有不到一个微米的气泡,同一平面的无数个气泡组成一个平面,只需要轻轻一拨能就成分离出一个完美的角膜瓣。飞秒激光制瓣可以实现厚度、大小和形状的个性化定制,使LASIK手术达到一个崭新的境界。除了制瓣的质量无可比拟外,即使在飞秒激光过程中你配合不好使得程序中断,也可以即刻重新再来而丝毫不影响手术的安全和效果。可以说,飞秒激光的应用真真地实现了近视手术对安全的需求。因此,飞秒激光是你近视手术的首选!

第四是要了解近视手术的最新进展。

90年代末,飞秒激光用于临床,作为一种新技术,最初被用于LASIK手术中角膜瓣的制作,因其均一性、规范性和可预测性均优于机械性角膜板层刀,并且瓣边缘的角度和瓣的直径可进行个性化设计,在角膜屈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00年获美国FDA认可应用于临床,在此基础上又衍生出许多新的手术方式,如FLEXSMILE手术等。准分子激光与飞秒激光有机结合形成“全激光”手术,而FLEXSMILE手术因完全由飞秒激光独立完成被称作“全飞秒”手术。

前面谈到的“表层手术”对于高度近视的远期疗效不稳定,容易产生近视反弹;而无论是板层刀或者是飞秒激光的LASIK手术,均需要在角膜上做一个直径为8~9mm的板层切开,即使在手术后很多年,在角膜经受外力较大打击时,其切口仍有裂开或产生瓣的皱褶的可能。

目前世界上最新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就是“全飞秒SMILE手术”。SMILE手术是利用飞秒激光的二次扫描,在角膜基质内制作出一个微透镜,并通过一个不到3mm的边切口将其分离出来。全飞秒SMILE手术方式的出现,使近视激光手术迈进了“微创”时代,产生了革命性突破。经过多年的临床应用,证明了它的术后视觉质量好,角膜知觉恢复快,干眼症较少较轻,特别是没有了角膜瓣,“角膜再也不怕被打飞了”。全飞秒SMILE手术已经显示了其巨大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使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达到了新的高度,代表了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的一大发展方向。我们从做第一例SMILE手术至今,已近2年,初步研究显示该手术的精确性,可预测性,此外在角膜神经知觉恢复,生物力学等方面也显示其一定的优越性。从某种意义讲,SMILE手术开启了角膜屈光手术微创时代。

 

相关链接

传统激光角膜屈光手术(LasikLasek,全激光)的适应证:

⑴年龄1860,精神心理健康且有摘镜愿望,并有合理期待的屈光不正患者。

⑵合理的屈光不正范围:+6-12D,柱镜≤±6D

⑶近2年屈光度数相对稳定。

⑷角膜厚度合适。

⑸无眼部急性感染或自身免疫性疾病。

⑹排除圆锥角膜。

飞秒激光适应人群

凡是适合做近视手术的患者都可以接受这个手术,以往有五类不能做传统近视手术的人都可以选择飞秒激光手术,它的范围还有所扩大,主要有以下几种:

以前因为角膜薄、近视度数高而不能做近视手术的患者中,有10%的可以做飞秒激光制瓣的近视手术。

⒉.以前因为眼裂小、角膜直径小、角膜平的人,而无法用机械金属刀制做角膜瓣的人也可以做飞秒激光。

飞秒激光还是普通近视手术后出现欠矫、过矫等情况后进行增效手术时的第一选择。

对害怕用机械金属角膜板层刀切割角膜的患者最适合做这个手术。

对手术效果要求很高的人,建议也做飞秒激光。

全飞秒SMILE手术:近视200~1000度(远视暂不能)。
相关介绍: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拥有全球眼科领域最尖端、最昂贵、也是全球唯一的“全飞秒”设备——德国蔡司公司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系统“VisuMax”及全新近视矫治正设备MEL-80准分子激光系统。是目前激光近视手术的最佳搭配

德国蔡司“VisuMax”全飞秒激光机不同于以往其他的普通飞秒激光机,它使用的是根据患者眼球生理弯曲设计的水晶负压镜,负压非常小,眼球位置不改变,定位更精确,治疗时间极短。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一直睁着眼注视手术,非常轻松无不适感觉。不仅可以完成普通飞秒激光制结合准分子激光的近视手术(半飞秒、全激光),而且还可以实现全飞秒近视手术,无需制角膜,近视治疗完全由一台飞秒激光仪完成。手术精度大大提高,手术过程中负压更小,手术过程中更舒适、快捷。更重要的是手术切口甚至缩小到只有传统飞秒制的十分之一(≤3mm微切口),可更进一步提高手术后的视觉质量和安全性。

刘钢  眼科主任 主任医师

1984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曾深造于北京同仁医院和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1994年在美国奥比斯国际眼科飞行医院培训。中国眼科专科学会会员,江苏省高评委成员。从事眼科临床29年,在各种疑难眼疾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率先在本地区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玻璃体切割术、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术等。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3项。在白内障手术、激光近视手术及抗青光眼手术等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且在本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