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淮海名医 > 正文

显微镜下的“微雕”大师 ——记手足显微创伤外科主任王爱国

显微镜下的“微雕”大师 ——记手足显微创伤外科主任王爱国

2015-07-15 

 

   在市中心美丽的凤凰山下,生态湖畔,有一家淮海地区久负盛名的三甲医院。它汇集了多位全国知名的专家,它就是市中心医院坐落,即市第四人民医院。  

    走进它,在医院的宣传栏上赫然介绍了这样一位青年专家。他在组织瓣移植、骨(关节)皮瓣移植及组合式指再造、修饰性指再造等方面首创了多种术式;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使用撕脱离断血管进行断指(肢)再植、桥式指尖再造术、寄养式长指再造术等方法,进行组织瓣移植等并获得成功。

    他就是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创伤外科主任。

    走近他,让记者惊叹的是,他掌握的手指的再造修复,也称修饰性再造,达到了“缺啥补啥”的最高境界。在骨外露、骨坏死、骨感染及骨缺损、手足畸形矫形、功能重建、踝关节畸形等方面运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治疗,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游离髂骨瓣移植早期干预治疗距骨坏死等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

    这些年,经他临床诊治了大量病人,使许多面临截肢肢体得以保留并获得满意功能,在复杂疑难病例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基于对人体解剖学的深刻理解和掌握,手术游刃有余,具有精、快、准的个人手术风格。

    这些年,除了秉持着“做好一台手术出一个精品”的信念外,对待病人他时常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关爱;少一点索取,多一点付出“。

    因为兴趣选择一直坚守

    刚毕业的时候,王爱国从事的是骨外科,当他接触到显微外科的时候,立刻被迷住了。在手术显微镜下做手术,组织被放大,不仅能看清手术中连肉眼也看不清的细小组织,而且还有立体感,有利于外科医生精确地解剖、切开和缝合各种组织。

    实际上,即使是肉眼缝合血管很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如不经过专门训练,在刚开始做显微外科手术时,仍很不习惯,常出现手眼不协调,显微镜下的手术操作受到影响。因此,要熟练地在手术显微镜下做好手术,需要经过艰苦的训练和较长时间的适应过程。

    显微外科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盛行一时,学习的人很多。可没过多久,由于技术要求比较高,而且做显微外科手术很辛苦,因此有很多人选择了离开,转行到别的领域。王爱国认为,显微外科在骨科治疗中有其独特的优势,每年都有大量的病人需要显微手术治疗。

    在国内的手足显微外科,王爱国首创了端侧吻合动脉进行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四肢组织缺损。端侧吻合动脉进行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四肢组织缺损,这个说法很专业,王爱国结合不久前的一个病例给我们作了通俗易懂地介绍。

    因为严重外伤,王女士的右手掌掌心部位不得不接受移植再造手术。手术中,一个最重要的操作就是为新移植的皮瓣组织接三根血管,以保证正常供血。

    “我们手部供血主要依靠两根血管,一根是尺动脉,一根是桡动脉。皮瓣再造手术中,需要接一根血管过来给移植的皮瓣供血,另一根血管为五个手指头供血”。

    王爱国说,上述做法目前被普遍采用,接一根血管过来,与带蒂皮瓣的血管接上,两根血管的两端对齐了,接上。因为是两根血管的两端对齐吻合,所以简称为“端端吻合”。

    但是这种传统的手术方法有一个弊端。为手部供血的一共就两根血管,专门拿出来一条给皮瓣供血之后,另外一根血管的“任务”就会很重。一旦这根承担着为五指供血的血管出现任何问题,都大大提高了五指功能丧失的风险。

    王爱国在业界首创的“端侧吻合动脉进行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四肢组织缺损”则有效地改变了这一传统模式,被业界同仁简称为“端侧吻合”。所谓的端侧吻合,就是在保证一根动脉为五指供血的前提下,另一根血管不再是直接与皮瓣血管“两端吻合”,而是在这根血管的一侧开个小口,与皮瓣组织的血管前端吻合。

     端侧吻合保证了皮瓣移植的成功的同时,也为患者手指的正常供血提供了更好保障。虽然是个简单的改变,但由于手术过程中对医生的操作要求比较高,所以目前业界还很少有人采用。

    王爱国说,手足显微外科的魅力之一就是在这里,“通过我们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在成功治疗的基础上,让患者的正常肢体功能尽可能地不受到损伤甚至完全恢复到正常功能!”

    成功给予有准备的人

    众所周知,手和脚是集骨骼系统、神经系统、肌腱系统和循环系统等为一体的极为细腻的人体构造之一,手术时稍有不慎,都可能给患者带来终身影响。在手指、脚趾这样一些小小的部位动手术,其难度可想而知。

    手指末节断离伤、手指旋转撕脱伤、双手多指离断伤等诸多高难度技术都是显微外科尖端技术,这种手术耗时长,体力、精力消耗大,不仅要求手术医生有精湛的显微外科操作技能,更要有顽强的毅力、韧劲。 

    从医以来,凭着医生的赤子之心和对这个学科的兴趣,王爱国在别人纷纷放弃的时候选择了默默坚守,始终奋战在这个辛苦又充满挑战的神奇天地。

    我市首例末非切割性指尖平面断指再植;

    吻合血管的各类组织瓣移植技术的成功应用;

    各类复杂手指再造技术的成熟,各类相关技术的改进和创新......

    一次次努力,帮助王爱国实现了一次次的成长和突破。

    目前,王爱国所在的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作为淮海经济区首家三甲医院的手足显微外科中心,在手足再造、吻合血管的组织瓣(包括皮瓣、骨瓣、骨皮瓣等)移植、严重组织损伤的保肢及功能修复性手术、四肢血管神经损伤的显微外科修复、特殊复杂类型的断肢(指)再植等手外科最前沿技术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完成了大量各类复杂高难度手术。

    该科室在全国首次提出并使用撕脱离断血管进行断肢(指)再植技术,成功为患者塑造出完美双手;首创分叶式股前外侧皮瓣术、带部分趾骨皮瓣组合式手指再造术、寄样式长手指再造术、桥式指尖再造术等优势技术;首次提出采用优化组合方案治疗复杂病例,缩短疗程,获得最佳治疗结果,挽救了大量濒临截肢的肢体。该科室开展的急诊一期行足再造、带复合组织瓣足趾移植指再造术、严重肢体的保肢及功能修复手术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科带头人的王爱国,他所独创的“四肢组织缺损的显微外科修复”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技术获得院新技术引进及科技进步奖,在中华系列杂志及其他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具有独特的手术技巧和成熟经验,在四肢组织缺损修复、四肢骨外露骨感染、手足再造、神经血管损伤修复、畸形矫正及晚期功能障碍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如今,在手指再造、组织瓣移植及四肢畸形等领域,王爱国首创十余种术式,包括分叶式股前外侧皮瓣、部分开放式组织瓣移植技术及端侧吻合组织瓣移植技术、多种组织瓣组合移植法等,不仅减少了手术次数,也明显减少了对正常组织的损伤。他将骨外露、骨坏死、骨感染及骨缺损、手足畸形矫形、功能重建、踝关节畸形等方面的显微外科技术引进淮海经济区,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游离髂骨瓣移植早期干预治疗距骨坏死等技术,赢得了众多患者的赞誉。 

    人文关怀也是一种治愈

    著名作家六六在其创作的小说《心术》中写道:医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是治病救人,第二重是给予患者人文关怀,想患者所想、虑患者所虑,第三重是进入患者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每个医生都在争取当一名好医生,可能一些人更多地将精力放在疾病的治愈上,而忽略了患者的体验和感受。

    在患者的体验和感受这两点上,王爱国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用他精湛的医术为患者献爱,就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点爱心,少点抱怨,多点付出,少点索取。“只有让病人从心理上彻底放松,他才会放心地让你治疗,这对于病人的康复大有益处。”

    曾经有一个18岁的男孩在父母陪同下慕名找到王爱国。这个男孩的病十分奇怪,左小腿全长胫骨外露、骨坏死时间长达6个月。到王爱国这里就诊前,先后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就诊,医生给的建议都是截肢,如果保肢治疗,需要近20万元以上,还无法保证获得成功。但是,谁都知道,截肢对于一个18岁大的男孩意味着什么。

    经过仔细诊疗,王爱国发现患者小腿胫骨几乎全长外露,超过2/3部分骨坏死变黑,如果按照常规方法,根本无法治疗,不仅无法覆盖创面,而且无法修复近25cm长的骨缺损。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爱国和其他医生多次研究,设计了部分开放式的游离组织瓣移植方案,综合应用桥式组织瓣游离移植,血管端侧吻合技术及外固定架技术。

    前后经过3次手术,男孩小腿的创面完全修复,骨骼完整恢复,恢复了行走功能。男孩和家长对王爱国感激不尽,直到现在,男孩每年都会找机会来看看王爱国,也会带其他患者来就诊。

    无独有偶。2013年6月份,一名患者左小指及无名指麻木一周后到医院看医生。经过几个月的西药、中药、针灸、理疗等的治疗,这名患者始终不见好转,病情越来越重,左手臂肌肉萎缩。“我当时真是身心俱疲,担心害怕左手残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2014年1月份,他找到王爱国,王爱国仔细为他检查诊断。诊断后,王爱国建议该患者立刻住院做手术。由于担心害怕手术,又时值春节前夕,患者没有住院。

    后来,该患者整个左臂紧束疼痛,发现上臂、肩部、腋下等部位肌肉都萎缩。当他再次找到王爱国时,王爱国坚定的态度和不断地的鼓励让他下了做手术的决心。很快,王爱国为他做了手术。在神经恢复需要时间,王爱国不停的安慰他,使其放宽心,并指导他怎样进行康复锻炼。目前,患者已经完全恢复了肢体的运动功能,萎缩的肌肉逐渐饱满有力。“这与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指导下的功能康复训练有极其重要的关系”,王爱国如是说。

    不仅于此,为营造医患之间的和谐氛围,加深医患互谅互信、共同对抗病魔,传递医患和谐“正能量”,王爱国曾号召全科室开展为病人送鲜花的活动。鲜花一朵,让患者们感觉到家的温暖。“病人来医院看病,就是相信医生。医护人员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能让病人心里感到很舒服。我们的口号:看一个病人交一个朋友,做一台手术出一个精品”王爱国说。手足踝显微创伤骨科的科室文化内涵:用仁爱之仁术,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用精益求精的技术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建立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平台。

    建立规范优秀的高素质医疗团队是王爱国主任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后一直用心做的一件大事,一个人强不算强,整个团队强才是实现淮海地区第一,全国先进的目标。目前,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手足踝显微创伤骨科的医生全部是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全国知名大学院校,都是接受正规教育和培养的高素质医疗人才。而提供医生们进行临床工作的相关设备全部是进口的高精尖设备。人才软件和设备硬件相结合,同时又是淮海地区唯一的全国中华医学会足踝外科学会委员单位的高技术平台,我们相信,王爱国主任带领的团队必然为淮海地区的手外科、足踝外科和显微创伤骨科的发展创造辉煌。

编辑:王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