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放了心脏支架后就万事大吉了吗?

科普:放了心脏支架后就万事大吉了吗?

2015-10-19 

     心脏支架手术具有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可重复等优点,使濒临阻塞的生命通道再次流动起生命的血液,给众多冠心病患者带来新生。全世界每年增加170万“支架人”。不过很多患者有一些认识的误区,比如“凡是冠心病人都可以做支架手术”,“手术后冠心病就彻底痊愈了”等等,是这样的吗?

 

病例追踪:
     今年1月份的一天夜里,家住铜山区的王大爷在睡梦中被胸口剧烈的疼痛惊醒,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到我院就诊。据了解,入院前的一年多时间里,王大爷一直断断续续地感觉胸前区憋闷,并带有丝丝阵痛,他以为是年纪大了,劳累所致,一直没当回事儿。
     入院后,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王大爷的血管堵塞高达80%,再晚一点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心内五科冯春光主任为其行心脏支架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几天后出院时,冯春光叮嘱王大爷要按时服药,定期检查。
王大爷出院后,起初一直遵照医嘱按时吃药,3个月之后来院复查时,指标正常。王大爷以为自己完全康复了,回家后便自作主张,开始给自己陆续停药,也不愿意来院复查。原来该9月份再次来院复查的,他一直拖着没来。一直到10月8日,才在女儿的生拉硬拽下来院复查。冯春光主任看了王大爷的复查结果,问他是不是自作主张把药停了?王大爷满不在乎地笑着说:“是呀,我现在感觉一点病也没有,还吃啥药啊?”
     冯春光主任给他讲了一个真实的病例:曾有一位57岁的男性,得了冠心病,在医院放了支架以后,症状明显改善,自以为病好了,服药不认真,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不改变,结果在后来的2年里因为病情加重,出现了新的严重血管狭窄,又进行了两次支架术。一直到第三次放支架后,他才终于改变了态度,开始严格治疗,2年来一直很好。
     冯春光主任强调:支架治疗后并非万事大吉,仍然需要加强预防,并坚持使用药物延缓病情继续发展。

 

专家解读

不容忽视的“后支架生活”

      支架手术不是一劳永逸的,药物治疗一定要跟上,还应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要想一个支架撑起生活的全部是不可能的,支架顶多就是一个“管道工”。要想全身畅通,全身的环境都得进行综合治理。
      首先,患者应坚持服药,注意自我观察。
      支架手术后,常常需要服用较多种类和数量的药物,如果发生皮肤或者胃肠道出血、疲乏无力等症状,应带上出院小结和所服用药的资料尽快去医院就诊。支架病人手术后再次发生心绞痛时,首先需要判断与原来的症状是否一致,其次最好能尽快服用硝酸甘油类药物,到医院就诊。
      其次,要定期检查。
     包括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血粘度等。如果这四项指标不能保持在较好水平,患者在半年左右就会面临复发危险。原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脑血管病人,更要重视原发病的治疗和定期检查。即使没有原发病,也要每2-3个月复查一次,如果指标高于正常范围,就要积极采取治疗措施。
      第三,要适量运动,合理饮食、保持稳定乐观的心态。
      有的病人在经历了支架手术后,决定告别不活动的生活方式,用运动战胜疾病;也有的病人认为是活动导致心肌梗死,从此再也不敢运动。这两种观点都不对。冠心病人正确、合理安排活动是很重要的,活动量的大小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循序渐进。同时,自觉戒烟酒,保持低糖低脂饮食,养成遇事不急不躁、劳逸适度的心理行为习惯。

 

名词解释

什么是心脏支架手术?

      心脏支架手术是近20年来发展起来的治疗冠心病的新技术。简单地说,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过程就是穿刺血管,导管在血管中行进,到达冠状动脉开口处,用特殊的传送将支架输送到需要安放的部位,放置、撤出导管,手术结束。病人在局部麻醉下接受手术,一般在拔出穿刺血管的鞘管24小时后即可下床,手术过程并不复杂。一般术后3天即可出院。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