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淮海名医 > 正文

肝胆胰脾外科手术的 “一把刀”

肝胆胰脾外科手术的 “一把刀”

2016-01-15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张昕辉是大伙儿公认的肝胆外科“一把刀”。他的手术做的“干净漂亮”,参与了淮海经济区首例肝移植工作。主刀完成复杂的肝胆胰脾外科手术5000余例及腹腔镜手术4000余例。

    从医近30年来,他勇于创新,在肝胆胰脾外科临床领域有多项技术填补省内空白。在他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不断实现跨越发展,成为目前我市乃至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肝胆胰脾外科。科室每年手术的肝脏肿瘤病人130余例、胆道病变患者400余例、胰腺疾病患者100余例,脾脏疾病患者200余例。这些患者中,40%左右能够利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居全市第一。

    2014年12月在南京举办的江苏省抗癌协会胰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胰腺疾病学术研讨会上,张昕辉当选江苏省抗癌协会第一届胰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期四年,为苏北地区唯一。

    一把真正的“手术刀”

    “开不开?从哪开?怎么开?”这是每个外科医生每天都会面临的问题。而将这9个字参悟透、并完美地付诸到手术中,则不是朝夕之功。柳叶弯刀下,只有病情了然于心,解剖烂熟于胸,手中才能游刃有余。

    肝门部胆管癌是胆道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长期以来,因其发生部位特殊,呈浸润性生长,又与肝门部血管关系密切,且发病隐匿,多数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根治切除的最佳时机。以往姑息手术的方法多为肝内胆管置管外引流,由于大量消化液丧失,带管的不便及反复引发胆道感染,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和生存期。而早在1996年,年轻的张昕辉主任自301医院肝胆外科中心进修回来,便将所学应用于临床,开展了肝门部胆管癌的手术治疗。

    一名63岁的老太太,由于无痛性重度黄疸前来就诊,通过CT检查在肝门部发现了肿块,张昕辉综合分析后判断为肝门部胆管癌。他认为该患者尚有手术机会,遂为其实施了“肝门部胆管癌切除,肝门部胆管空肠Y型吻合术”。

    我国肝胆外科的鼻祖、也是张昕辉主任的老师黄志强院士曾经说过:“在肝门部这一高度密集的狭小空间内,手术中往往哪怕是前进1mm都是难以做到的。在本世纪肝门部胆管癌仍是困扰肝胆外科学界的一大难题”。由于肿瘤与肝动脉和门静脉毗邻,解剖位置特殊,极易侵犯周围血管及神经,手术难度较大。而当时年轻的张昕辉却迎难而上,通过精确判断,防范风险,用了6个多小时的时间,将侵犯到门静脉的肿瘤达到根治性切除,且没有出现可怕的门静脉出血,最终成功完成了手术。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瘤生存了4年,这在当时的江苏省内也是一个优秀的记录。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昕辉感慨地说:“作为肝胆外科顶级难度的手术,我们从不能治、到能治、再到现在遇到病人可以从容地治,其中经历的艰辛不言而喻。”近10年来,肝胆胰脾外科已经成功为400多例肝门部胆管癌患者实施了手术,并且通过术后总结,积累了淮海经济区内目前最大的一组肝门部胆管癌病例群,使该类疾病的治疗更加程序化、规范化,造福了广大患者,也为后来的年轻医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隐藏在现代高科技下的“手术刀”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手术的美观性及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肝胆胰脾疾病多是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病,在以前均需要做较大的外科手术,不仅创伤大、风险高,住院时间长,而且在腹部往往会留下20—30厘米的大口子,对许多年轻患者来说,是一道难以接受的心坎。

    而近年来,在张昕辉的带领下,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不仅可以利用腔镜技术开展所有常规病种,还在本市先后率先开展了腹腔镜肝切除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腹腔镜脾脏切除术、腹腔镜胰腺肿瘤切除术等高级别的腹腔镜手术。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具有肝动脉和门静脉双重供血,血运丰富,肝内管道结构密布,腹腔镜肝切除术由于出血风险大、并发症多,一直被称作目前普外科难度最大的腔镜手术。腹腔镜肝切除术要求手术者必须同时具备娴熟的开腹肝切除经验和精湛的腔镜技术。

    4年前,一名60岁的男子找到张昕辉。他说自己2年前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细胞肝癌,接受了开腹手术,将肝脏第6段的肿瘤切除。两年后的复诊中,又在肝脏第7段发现了大小约3厘米左右的肿瘤,医生告诉他需要手术切除。他认为自己的身体承受不了2年2次的开腹手术,于是找到张昕辉请他看看有没有什么其他办法。

    肝脏的第7段因其位置深入,视野显露困难,对腔镜下切除、缝合都有众多的限制,容易造成大出血,一直是腹腔镜肝脏手术的难中之难。并且这名患者开过腹,腹腔有粘连,脏器位置发生改变,并不适宜做腹腔镜手术。但技高人胆大,张昕辉勇闯禁区,用了4个小时将肿瘤彻底切除,且术中经过顺利,病人至今存活,生活状态良好。

    润物细无声的“手术刀”

    2011年的一天凌晨,刚刚入睡的张昕辉接到邳州某医院的紧急电话,对方称一名严重的肝外伤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出血不止,先后多人会诊上台止血均不成功,目前暂时用纱布填塞由手术医生利用“手”在腹腔内压迫止血!情况十分紧急,想请他连夜赶去救台。

    张昕辉挂断电话,深夜驱车80公里赶到医院。见到伤者之后,他很快为患者成功止住出血,保住了患者的生命。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因为担心有急诊抢救,张昕辉多年来一直保持着24小时手机开机的习惯。

    去年,一位83岁的离休老干部,从年初起开始接连出现上腹部疼痛等症状,平时身体状况还不错的老人家体重突然下降了近20斤。入院后查出有胆囊炎,在消化科接受抗炎治疗后病情有了些许好转,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治疗。但老人考虑自己年龄大、手术风险也大,最终放弃了手术。

    同年7月份,老人家的胆囊炎再次发作,病情加重,来到市中心医院检查CT和彩超后提示有严重胆囊炎,腹腔内炎性水肿,粘连较重,如同隔夜的饺子,若行开腹胆囊手术极易损伤周围脏器,且术后发生胆瘘、腹腔感染等并发症的可能性较大。

    老爷子经历反复多次的疼痛,已无法忍受折磨,他咨询了很多专家,最终决定找到张昕辉为其行微创手术治疗。张昕辉详细研究了病史和检查结果,坦诚地告诉老爷子:能为他做手术,但手术有风险。老人家听后也坦然地说:“没关系,我相信你们!”

    张昕辉带领团队先给老人做保肝、降黄等治疗,充分完成术前准备后,为他成功实行了微创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没有输血、没有任何脏器损伤,腹部也仅有三个1公分左右的小切口。老人最终顺利出院。

    临出院时,老人家专门为张昕辉及其带领的肝胆胰脾外科写下了《病中感赋》:

    妙手回春除病魔, 梦中几番遇华佗。

    耄耋之年消灾难,余生最爱听凯歌。

    神刀闪闪斩痼疾,心中压力唯自知。

    三尺术台责任重,“双馨”全在口碑里。

文/黄启源 通讯员 乔珊 图/仲冬竹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