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科普:初春喉咙痛,当心“急性会厌炎”

科普:初春喉咙痛,当心“急性会厌炎”

2016-03-17 

      春天干燥,喉咙痛是常事,多数人的态度都是“吃点药,多喝点水,扛一扛就好了”,认为是一种比感冒还要小的病。专家提醒,喉咙灼痛、吞咽不利也可能是急性会厌炎的症状。

喉咙痛不一定都是咽炎
     日前,家住铜山新区的丁先生感到喉咙疼痛难忍、呼吸困难,来到我院耳鼻喉科就诊。原本以为只是咽喉炎,让医生开点消炎药就了事,结果却被告知需紧急治疗。原来,丁先生的“喉咙痛”并非是由普通的咽喉炎引起的,而是“急性会厌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时足以致命。
     耳鼻喉科洪兴和主任医师指出,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或会厌前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包括会厌谷、杓会厌襞等)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发病时往往伴有咽痛,但是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情凶险,可引起喉阻塞而窒息。

感染、卡鱼刺都可引起该病
     会厌其实就是上呼吸道的一个结构,位于喉的上部,是喉的软骨之一,呈叶片状,像一个盖子一样处在气管与食管的交叉处。会厌软骨就像一片树叶,随着人的吞咽动作可活动,吃东西或喝水时,会厌软骨会盖住气管,使水和食物只能进入食管。当人呼吸时会厌软骨又会弹开,保证气管通畅呼吸顺畅。也就是说,当患上急性会厌炎时,会厌软骨组织会肿大,严重时会形成脓包,如不及时治疗直接导致红肿部分阻塞气管。
      为何会厌会发炎?洪兴和主任医师指出,严重的细菌或病毒感染,比如流感、感冒等就会引起会厌出现急性发炎;酗酒、吸烟、劳累、受凉等原因,卡鱼骨(异物刺入)、喉部外伤等损伤,过敏等发作也会诱发急性会厌炎;邻近器官的炎症也会波及会厌部。急性会厌炎在冬季和早春会比较多见,多见于儿童、老年人等抵抗力低的人群,该病属于喉科疾病中的急重症,此病发病急,严重时2—3个小时就可以让人窒息而亡。

嗓子疼痛应及时就诊
      “急性会厌炎和咽喉炎很像,因此很容易被患者忽视或是被误诊。”专家指出,急性会厌炎发病时,嗓子会剧烈疼痛,这和咽喉炎很像。但除此之外,该病还同时伴有发烧、咳嗽、畏寒、头痛、语言含糊不清,似口中含物等症状,很多患者还会伴随着急促的呼吸、喉咙发出阵阵怪响、面部青紫等。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