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古稀老人突发嵌顿疝 局麻手术补片除后患

古稀老人突发嵌顿疝 局麻手术补片除后患

2016-04-28 
      半个月前,85岁的葛老先生因为右腹股沟疝复发嵌顿入院,患者内容物为肠管,如果不开刀,很快就会出现肠坏死,生命随时会有危险。但是由于葛老先生的身体原因(合并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因脑梗失去发音功能),不能进行腰部麻醉,如果全身麻醉,术后可能面临拔不了管,仍然有生命危险。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贾高磊副主任医师结合葛老先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局麻无张力疝修补术解决嵌顿疝,最终使病人转危为安。
      局麻无张力疝修补术是在腹股沟处(或疝气处)开6-8cm的切口。切口将经过皮肤、皮下脂肪,使医生可以接触到缺损处,然后再用一小片特制的医用 “外科网”来修补腹壁的缺损或漏洞。手术通常只需要局部麻醉和镇静。尤其适合年老体弱患者,手术后当天或术后第一天即可出院。 
      据贾高磊副主任医师介绍,疝气就是肚皮筋膜层的一个破洞,成人疝气不经过手术无法治好。疝在某些情况下可迅速发展,有时胀痛明显,少数突然嵌顿导致肠坏死,后期疝气越来越大,症状越来越严重,越来越迫切需要手术处理。当患者年龄越来越大,高血压等各种慢性病越来越多且严重,手术风险将越来越大,手术效果越来越差,手术并发症越来越多,到时候越来越左右为难,骑虎难下。这种情形用“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老年人由于肌肉退化萎缩等原因造成腹壁强度降低;咳嗽、便秘、排尿困难(包茎、良性前列腺增生、膀胱结石)、腹水、举重物等引起腹内压力增高,这些原因的存在可以导致腹股沟疝的发生,还会使原来的腹股沟疝加重,甚至发生嵌顿(如葛大爷)。一旦出现病情,要及早就医,去正规医院的疝病专科门诊治疗。目前手术是治愈疝气的有效方法,目前应用的无张力疝修补术,痛苦小、恢复快、复发率低。但由于老年人对疼痛不敏感,又认为疝气只是鼓个小包,不妨碍吃喝,就不愿手术,甚至好多儿女也如此认为。所以,很多老年人在疝气发生嵌顿、绞窄才来看病,手术难度增大,风险增大,经济负担加重,患者死亡率也很高。在此提醒大家,关注老年疝气,早就诊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