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肝胆胰脾外科成功完成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

肝胆胰脾外科成功完成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

2016-05-06 

     4月27日,家住安徽宿州的房女士来到我院肝胆胰脾外科复查,这天是她术后出院一个月,各项检查指标正常,房女士恢复状况良好。主刀医生、肝胆胰脾外科姜新春主任医师为房女士实施的是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这也是该科开展的首例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手术。
     房女士今年38岁,因腹痛发烧入院,经检查后发现其患有右肝多发结石并右肝管狭窄,右外叶萎缩,合并长期反复胆道感染、且多年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若采用传统开腹手术,不仅创伤太大,并发症多,而且手术风险大。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肝胆胰脾外科姜新春主任医师决定为房女士采用微创手术-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3月16日,姜新春主任医师在助手齐敦峰副主任医师的协助下为房女士进行了手术。手术在患者脐环下方及上腹壁共切开4个直径为0.5厘米--1.0厘米的切口,姜新春主任医师熟练地解剖肝周韧带,精准地分离肝脏组织,解剖并结扎右肝内各种管道。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成功完成全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平稳、顺利,出血量少。房女士术后安返病房,第二天即下床活动。术后一个月来院复查,情况良好。
      目前,我院肝胆胰脾外科利用腹腔镜开展的微创手术项目日益增多,近期相继成功开展了腹腔镜下肝右叶肿瘤切除、肝血管瘤切除手术、腹腔镜胰腺手术等高新技术,标志着我院肝胆胰脾外科腹腔镜下肝胆胰脾微创手术技术的日趋成熟。                                     

编辑: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