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甲状旁腺自体移植治疗“尿毒症后遗症”

甲状旁腺自体移植治疗“尿毒症后遗症”

2016-06-23 

      日前,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为一位44岁的尿毒症患者成功实施了甲状旁腺全切+自体移植技术。术后当日患者骨痛、皮肤瘙痒、肌肉无力、失眠等状况就得到了缓解。
      张先生今年44岁,是一位尿毒症患者,10年来靠透析维持生命。近三年来逐渐出现骨痛、皮肤瘙痒、肌肉无力、失眠、不安腿等困扰,身高缩短了5cm,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肾内科医生告诉他这是透析慢性并发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活一天就痛苦一天,怎么办?病友告诉他,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可手术治疗这种疾病,于是他慕名找到了该科的贾高磊副主任医师。办理入院,完善检查后,如期进行了甲状旁腺全切+自体移植术,手术效果很好。
      据贾高磊副主任医师介绍,血液透析技术维持着尿毒症患者生命,然而长期透析为尿毒症患者带来了诸多的并发症,如心肌肥大、心衰、肺部感染、贫血,以及肾性骨病所导致的骨质疏松等,这些都是临床上难以处理的顽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期透析可造成尿毒症患者严重的钙磷代谢紊乱(低钙、高钙、高磷及高甲状旁腺素水平),容易诱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俗称“继发性甲旁亢”)。
      “甲状旁腺全切除加自体移植术”是当前治疗尿毒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最佳方法,该手术原理就是通过切除全部的甲状旁腺体,从而解决甲状旁腺增生功能亢进的问题。随后,再通过留取少量的甲状旁腺组织,移植在患者非透析瘘管侧的前臂肌肉上。这样,甲状旁腺组织又能继续发挥作用,有效解决患者骨骼畸形的问题,从而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尿毒症患者的其它并发症及合并症的治疗提供了更有力的健康保障,更是尿毒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