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女孩心脏“破个洞”,经胸彩超引导下微创封堵

女孩心脏“破个洞”,经胸彩超引导下微创封堵

2016-06-30 

      近日,我院心脏外科李伟主任带领医疗组成员在经胸壁心脏彩超引导下,通过右胸1.5厘米小切口,为一名2岁女童成功实施了“微创房缺封堵术”。患儿术后恢复良好,复查心脏彩超提示房间隔水平未见分流,肺动脉瓣流速正常,现已痊愈出院。

2岁女孩反复感冒咳嗽   原为房缺所致

  女童彤彤(化名),今年2岁多,之前曾反复感冒咳嗽,合并肺部感染,经彩超检查提示:房间隔缺损合8毫米。据悉,房间隔缺损为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是原始房间隔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致左、右心房之间遗留孔隙。房间隔缺损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畸形并存,女性多见,男女之比约1:3。由于心房水平存在分流,可引起相应的血流动力学异常。如不及时治疗,容易造成心肺功能损害、呼吸道感染、心衰等。
当得知孩子心脏有8毫米的房间隔缺损,需要手术治疗时,家人真是都愁坏了。孩子能不能受得了开胸手术?术后会不会在胸口留下难看的疤痕?

 

患上房间隔缺损     其实并非一定要开胸

      这样的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是不是一定要开刀?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伟耐心地解答了家属的疑问。他说,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约占所有先天性心脏病10%。这种病简单来说就是心脏左右心房的“墙壁上”破了个洞,若不及时有效治疗,患者将出现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和心力衰竭,最后甚至会失去手术治疗机会。
      由于孩子太小,血管太细,用内科介入封堵的方法存在困难。然而,由于心内病变的存在,导致肺部感染反复发生,又不宜等待,只能用心脏外科的方法纠治畸形。像彤彤这样的房缺纠治术,通常需要胸部正中切口来完成,这种切口虽然能够很方便外科医生手术,但存在切口长,手术疤痕明显、出血多、感染机会多以及手术创伤大等诸多不足。根据病变的特点,决定实施更加微创的房缺封堵术。既往的该类手术,大多数采用的是经食道插入超声探头采集心脏超声信号,在心脏彩超的引导下,在胸部右缘做一个1至2厘米的肋间切口,实施封堵术。虽为微创手术,但是由于经食道行心脏彩超时,有可能损伤病人的食道,同时费用较高。为了将创伤降低到最小,李伟主任为2岁的彤彤采用的手术方式是经胸壁彩超引导下房缺封堵术。在超声科吕楠医生的协助下,李伟主任和助手孟磊一起为彤彤实施了手术。
     手术中,李伟主任在患儿右胸第二肋间仅开一个1.5cm左右的小切口,不切断肋骨,在超声图像的引导下,将放有封堵伞的鞘管深入房缺部位,准确定位后将“封堵伞”撑开,成功地将彤彤的房间隔缺损牢牢堵住,异常血流瞬间消失,顺利完成了手术。在整个过程中心脏不停跳,不用建立体外循环。术后复查的各项数据显示患儿的先天性心脏病已得到成功的矫治。
     据介绍,近年来家长们对于治疗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不仅要求手术质量好,还要求美容和微创。经右胸微小切口,在经胸壁彩超声引导下的外科封堵术就是顺应这些要求而设计的,是目前治疗简单先心病的最微创和美容的手术方式。它较好地克服了正中切口的各种缺点,具有刀口隐蔽,不破坏胸骨及肋骨完整性,创伤小愈合快等诸多优势。此术式可以将患者的创伤和痛苦降低到最小,同时对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