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男子从4楼坠落, 引发主动脉夹层

男子从4楼坠落, 引发主动脉夹层

2016-08-18 
     日前,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田志龙医疗组成功为一位52岁的外伤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实施了支架植入术,帮助病人拆除了这颗“定时炸弹”,化险为夷。
      8月10日晚上12点左右,一位52岁的男子因“外伤后两小时”紧急送到市中心医院:患者两小时前不慎从4楼高处坠落,据家属自述,坠落时下肢着地,随即出现头晕、胸闷、胸痛,双下肢活动障碍。经CT检查后提示:创伤性主动脉夹层、多发伤、纵隔血肿、肺挫伤、椎体骨折等,患者病情复杂且极为危重,处于昏迷中的男子只能靠呼吸机维持。
      据田志龙主任介绍,外伤引起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危及生命的恐怖凶手,因为主动脉是人体内最粗的一根动脉,它从心脏发出后,在胸部称为胸主动脉。“主动脉夹层”也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最危险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主动脉血管主要由3层组成,正常血管是3层结构紧密贴合,而主动脉夹层是指由于血管内膜局部撕裂,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血液通过内膜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形成夹层血肿。一旦主动脉夹层破裂,患者可在几分钟内死亡。 
     面对危急凶险的病情,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并组织多科专家会诊讨论,随即制定了周密的抢救方案。首先要解除“主动脉夹层”这颗“定时炸弹”。田志龙在助手王小凯医生的协助下,为患者紧急实施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经股动脉入路,在全麻下经过1个小时紧张的手术,通过导入胸主动脉带膜支架精确定位到左锁骨下动脉后缘,然后释放,再次造影,显示破口封堵成功,保住了患者的生命,为治疗患者其它伤情提供了先期保障。

     目前,患者病情相对稳定,但是由于还有其它多处伤情,仍在ICU接受进一步救治。

名词解释:何为主动脉夹层? 

      由于主动脉内膜局部撕裂,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形成夹层的主动脉特别不稳定,就像一颗“炸弹”,极易在血流冲击下发生破裂,一旦破裂几乎没有抢救成功的可能。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极高,大部分患者病发前会胸痛异常、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有濒死感,甚至会因疼痛而晕厥;少部分患者病发时毫无预兆,发病两三分钟内猝死,来不及实施抢救,患者就因失血过多在极短时间内休克、死亡。高血压是导致主动脉夹层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部分患者有先天性结缔组织疾病,如马凡综合症、先天性心血管畸形、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性等疾病,也会引起主动脉夹层。近年来夹层发病人数明显增多,还趋向于年轻化。

常识普及:这样防范主动脉夹层

      80%以上主动脉夹层患者都有高血压,一定要控制好血压,才能减少发病机率。高血压患者首先戒烟限酒,切莫暴饮暴食;其次,工作或玩乐不宜到三更半夜。如果出现胸背肩部隐痛或撕裂性疼痛要立即就医。在心情激动、剧烈运动时出现胸闷痛,也要到医院控制血压治疗。专家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一旦确诊,可接受最新的微创介入治疗,只需做2-3cm的小切口,将覆膜支架植入病变部位即可;相比于传统的开胸手术,患者创口小、出血量少、死亡率大大降低。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