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

医疗卫生行业创建主要任务

医疗卫生行业创建主要任务

2016-08-22 

 

1、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出入口至少设置2处文明城市的宣传栏,墙体四周有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内容,每层楼至少设置1处文明城市宣传牌;服务大厅、院内明显位置张贴或设置宣传栏、宣传画等内容;LED屏要滚动播放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开展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凡人善举、行业标兵、医德之星的学习、宣传活动;不得悬挂横幅。

2、开展文明服务:服务人员要按规定着装,佩戴工作牌,衣帽整洁,准时到岗到位;使用文明用语,杜绝服务禁语,讲普通话;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咨询;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3、加强文明引导:各单位要设立文明引导员,佩戴引导标识,在服务大厅等处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热情负责,耐心细致,引导有力;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引导服务活动,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 

4、优化服务流程:院内导医标识清晰;通过预约挂号、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和入、出院服务流程、提供方便快捷的检查结果查询服务等,减少病人等待时间;挂号、收费、发药、输液等服务窗口依次排队,且等候不超过15分钟,病人候诊区、门诊室、输液室秩序良好。

5、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有完善的投诉处理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有专人负责,在岗在位,有投诉电话,并随时保持畅通;所有投诉均有纸质记录,并有处理结果、反馈结果。 

6、显著位置公示内容: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公示服务承诺、服务投诉电话;公示医疗服务、检查检验、药品等收费项目。

7、落实医疗机构禁烟工作:出入口、室内、楼梯、厕所有禁烟标识,标识上有投诉电话;无烟区无吸烟现象,发现有人吸烟,要及时进行劝阻;发现烟头,及时清理;医务人员带头控烟,自觉维护行业形象;合理设置吸烟区,要远离人员密集区及主要通道,符合消防要求,标识醒目,有铁质烟灰缸、座椅、引导标识、知识宣传。

8、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按要求开展志愿者注册,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单位人数比例≥50%;积极组织开展和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等,要求注册志愿者参加活动人数占注册人数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活动时间≥25个小时。 

9、加强院内卫生和秩序管理:院内及周边环境整洁,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害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休息区座椅、宣传栏(阅报栏)精心维护,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室内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加强院内车辆停放管理,避免乱停乱放现象。

10、开展文明餐桌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的宣传内容;食堂必须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食堂卫生良好,有防蝇防鼠防蟑设施。 

11、加强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管理:通道、厕所、服务台、服务窗口等按规定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良好;有符合规定的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烟感(温感)、喷淋等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畅通,标识清晰、规范,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有专人负责。

12、加强应知应会知识培训:按照市创建办提供的应知应会内容,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八礼四仪、市民守则、徐州精神、知晓我市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创建基本知识等。

13、提高支持度、满意度:加强院内宣传、宣教,提高工作人员、病人及家属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度、参与度、满意度,达到内部职工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达到100%,群众对医疗卫生单位文明服务的满意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