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创伤性关节损伤的无痛康复治疗

创伤性关节损伤的无痛康复治疗

2016-09-08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骨关节康复治疗室引进来自北欧的Kaltenborn关节松动技术和来自美国的JAS静态进展性牵张支具,从治疗原理上采用关节面分离运动和偏心轴运动模式,杜绝了关节面关节软骨的挤压,减少了关节的疼痛。
      传统康复的观念是“不痛就不会好”,国外说法是“no pain,no gain”,在康复治疗发展的初期,由于对关节结构的不了解,对手法治疗的不熟悉、对手术方式的不清楚,导致康复治疗盲目和粗暴,也不管患者的疼痛是不是有害,虽然最终的结果也是好的,患者的功能得到了恢复,但是过程却是痛苦的,令人想到康复治疗就害怕。
      现在的观念是“no pain,more gain”,对于关节结构了解的增加,康复治疗从原来的线性关节活动改变为面性关节活动;通过Kaltenborn关节松动技术的学习,在治疗手法的过程中增加牵张的手法和力度;最终利用JAS静态进展性牵张支具维持改善的关节功能,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疼痛大幅度减轻,在骨科康复治疗室里再也听不到患者因为掰胳膊掰腿的大喊大叫声了。
      最新的观念又有了进步,“know pain,more gain”,虽然读音一样,但是内涵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在骨损伤的同时会伴随着软组织的损伤,Kaltenborn关节松动技术和JAS静态进展性牵张支具虽然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缓解由于骨关节的挤压造成的疼痛,但是对于软组织的疼痛却无法完全避免,而软组织的牵张过程中疼痛是必须的,是对软组织的一种保护,对于软组织疼痛的处理会更有效的恢复骨关节的功能。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骨科康复治疗室,我们会最大程度避免患者的疼痛,让骨关节的患者在一个无痛的环境下进行康复治疗,让康复治疗变得更有趣。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