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宋小宝发烧记

宋小宝发烧记

2016-09-08 
宋小宝第一次发烧是在7个半月的那一天,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其实从他满6个月(母乳抵抗力消退)后我就一直在网上关注这方面的贴子,在妈妈群里也听过不少妈妈说过自己和幼儿急疹的“大战”,心里是又害怕又焦虑,有哪个母亲会盼孩子病呢?只是既然这个幼儿急疹是每个孩子可能都要经历的,那何不做到知己知彼从容应对呢?
  在连续烧了三天后,烧总算退了。期间温度一直在38.5—39.5度之间上上下下,温度太高时只能靠退烧药加物理降温,一天洗4次澡,加温水擦身。好在三天后烧退了,脸上、大腿上便开始出现大片的疹子。
  从高热持续,到儿子的哭闹,家人的怀疑,再到顺利出疹子,我们经历的72小时让我想起还是会胆战心惊,在此写下点滴体会,给和我一样有类似担忧的妈妈们一些参考。
幼儿急疹也称婴儿玫瑰疹、烧疹、第六病(疱疹病毒6引起)。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急性传染病。大多数儿童在2岁前都得过此病,特别常见于6-12个月的健康婴儿。属呼吸道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通常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而传播,密切接触会传播此病。

对号入座,看看你家宝宝像不像幼儿急疹

      1、第一次发热
  在6个月以后易发幼儿急疹,是由于从这个时候起,婴儿从母体获得的免疫力已基本消失。幼儿急疹常常是宝宝出生以来的首次发热,而且还是高热。
  2、精神状态随着热度变化而变化
  当热度控制下来的时候,宝宝往往精神状态很不错,能吃能玩,当热度一旦上升,宝宝又感觉“病恹恹”的样子,如此反复。
  3、 病情似乎比较顽固
  服用退热药“看上去”不怎么有效。很多宝宝吃了布洛芬,一两个小时以内,热度降到38.5度以下,但两三个小时以后药效退了,热度又很快的上去 了,如此反复,感觉起来是一种“非常顽固”的发热病。发烧三到五天,每天基本上重复一样的发病节奏,病情也不见加重,但似乎也不见好转。
  4 、有些还伴有并发症
  如烦躁、咳嗽、呕吐、腹泻及咽喉红肿。
  5 、血液检查显示病毒感染
  幼儿急疹是由病毒引起的,发现孩子突然发烧,可以去医院化验血。
      6 似乎出了点小疹子
  幼儿急疹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烧退疹出”,热度退去以后,疹子会慢慢出来,急疹初起于躯干,很快波及全身,腰部和臀部较多,不痛不痒。
      三天来,烧在宝贝身上,也烧在爸妈心头。每次看着小家伙那难受劲,当妈妈的就恨不能替他受罪,就希望有一个魔法棒,一点宝贝就立马好起来。小脸也消瘦下去了,大腿上的肉肉也变得松软了。又是一阵疼得紧。烧了整整三天三夜,烧到口水都没有了,烧到笑容都藏了起来,孩子是一点假都不会做的,直到烧退去, 才重新笑给爸妈看。
  三天来,妈妈全程护理,虽然累极了,但看到孩子笑的那一刻,只觉得万分开心,什么苦累都不算什么。当父母的心啊,大概都是如此吧。
  三天三夜,完全是一种心理挑战,要承受着不给孩子吃药不送孩子去医院的来自家人的压力,要承受着怕孩子真的烧起来真烧出什么问题来的紧张,要承受着万一孩子得了什么病自己贻误病情的隐忧,要承受着自己怎么能没照顾好小小的他让他这么难受的自责,宝贝一哭,哭呛着了,我那眼泪就再也忍不住了,刷刷刷就下来了,可是当妈妈的不能哭啊,孩子还在难受着呢。

  该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虽说儿子还小,妈妈也不能表现紧张,会影响孩子的。且紧张害怕还会影响判断力,反复告诉自己,淡定淡定。宝宝免疫系统的成长,就是通过一场场升级打怪的战役得来的,相信孩子相信自己相信科学,不盲目从医也不讳疾忌医!祝所有的宝宝都健康成长!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