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淮海经济区首例 “深低温停循环下肺动脉血栓切除+肺动脉内膜剥脱术””获成功

淮海经济区首例 “深低温停循环下肺动脉血栓切除+肺动脉内膜剥脱术””获成功

2016-10-06 

     日前,我院心脏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肺动脉栓塞合并多瓣膜病变手术,在深度低温停止循环下,同期完成肺动脉血栓切除、肺动脉内膜剥脱术、二尖瓣置换和三尖瓣成形等四项手术,这在淮海经济区尚属首例。

      刘先生今年62岁,家住安徽萧县,因心慌、胸痛、憋喘、口唇发暗多日,在当地医院治疗一周无效并有加重趋势后,急诊转来我院。心脏外科李伟主任接诊后,根据刘先生的临床表现,判断刘先生所患疾病极有可能为罕见的肺动脉栓塞。后经肺动脉CTA(肺动脉CT血管造影术)、心脏彩超等检查证实上述诊断。同位素肺灌注显像提示大块血栓不仅堵塞了右侧肺动脉的各大分支,整个左肺动脉的末梢血管也有广泛栓塞。此外刘先生还同时患有严重的二尖瓣狭窄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属罕见的复合型危重病例。

     据李伟主任介绍,肺动脉栓塞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它是由于内源性(绝大部分为下肢或盆腔静脉内血栓)或外源性栓子随静脉血流堵塞了肺动脉或其分支,进而引起肺循环障碍。肺动脉栓塞的可怕之处在于其漏诊率、误诊率、病死率、致残率颇高,很多病人因此猝死,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之一。

      病情因全身缺氧而不断加重。面对如此严重和危急的状况,一方面,家属在为手术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而犹豫,另一方面,手术组也在为如此复杂罕见的复合手术深入细致地讨论制定着缜密的方案。麻醉科、体外循环科、胆道外科和手术室护理等医务人员都来了,经过详细讨论,一份承载着集体智慧、周详而可行的手术方案确定下来了。在这份方案中,不仅要切除肺动脉及其分支中的血栓和增生的肺动脉内膜以恢复肺动脉的通畅,而且要同时行二尖瓣置换和三尖瓣成形以解除两个瓣膜对血流动力学造成的异常。为了解决术中血液占据整个肺动脉而影响视野的问题,必须将体温通过体外循环血流降到摄氏20度左右并暂时停止血液循环以减少术野内的血液,同时,将首次应用胆道镜深入肺动脉内用生理盐水持续冲洗以清晰显露并探查血栓清除和内膜剥脱效果,此前从未有关于胆道镜在肺动脉内的应用报道。此外,为了减少手术时间,手术组打破常规,将二尖瓣置换和三尖瓣成形手术分别穿插于血流的降温和复温过程,这样会大大地缩短整个手术时间,进而减少体外循环对全身的生理损害。诸多手术细节和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案,在术前讨论会上被详细、逐项地确定下来。  

     在详细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手术风险后 病人和家属最终确定接受手术。次日,病人由重症监护病房被送入手术室。时间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流淌,专注和协调在手术医生的眼神和操作中交织。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整个手术按照术前预案顺利地完成了。术中将右侧肺动脉内的血栓清除,取出的血栓和增生机化的肺动脉内膜组织约有50毫升左右,完全解除了血栓和增生的内膜组织对右侧肺动脉分叉远端的血流阻塞,同时,严重病变的二尖瓣被切除并置换上了人工瓣膜,三尖瓣病变也被巧妙修复。一次手术,圆满解决了所有问题。

       患者术后在ICU进行了3天的支持治疗后,成功脱离呼吸机,各项生命体征、血流动力学和化验指标恢复正常,转入普通病房,此后整个恢复过程顺利,术后12天痊愈出院。

据悉,深低温停循环下的肺动脉血栓切除+肺动脉内膜剥脱术在淮海经济区尚属首例,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这不仅因为该类病人的发病率和检出率较低,更因为手术复杂、并发症和死亡率高而让家属和医生对该类手术态度保守。该例手术不仅实施了复杂的肺动脉血栓切除和内膜剥脱,同时还施行了复杂的瓣膜手术,充分体现了我院心脏外科在处理危机重症心脏血管外科疾病的综合实力,完善了我院在急性肺动脉栓塞等急性胸痛疾病的处理手段,是我院综合实力迈向新台阶的重要一步。

文: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