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手麻脚麻 当心脑卒中来袭

手麻脚麻 当心脑卒中来袭

2016-10-06 
自己一侧手脚麻木,也没当回事,结果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发现身体动不了了,也不能说话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检查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
   手脚麻木是很常见的症状,有些颈椎病、糖尿病患者因为末梢循环不好也会出现手麻脚麻,这些症状往往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但是还有一种情况不容忽视,那就是手脚麻木也可能是脑卒中的前兆。如果不及时治疗,脑神经细胞就会坏死,最终导致中风偏瘫。
  一般来说,脑卒中的前兆症状是单侧手麻或者脚麻,有的还会出现头晕、视力模糊、说话含糊不清等症状,这些症状一般持续半个小时就自行缓解。但是以上症状一旦出现,在一个月内发生脑中风的可能性很大。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有单侧手麻脚麻的现象最好立即去医院检查,确定是不是由于脑卒中导致。如果已经发现有中风的症状,比如嘴歪眼斜、晕倒、无法行动等,就要立即送医。医生对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主要是把阻塞的血管打通,如果病人在发病后3小时以内到达医院,就有可能采取溶栓治疗,用药物把血栓溶解,使血管尽早开放,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瘫痪的程度。也可以采取介入的方法,使血管紧急再通,血液恢复流畅,这样也可以减轻后遗症。对于出血性中风,也应该尽快到医院,以达到尽早治疗的目的。
脑卒中患者发病后的3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确保在黄金时间内接受规范治疗,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徐州市中心医院已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建立紧密合作的多学科联合诊疗体系,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使卒中患者得到最优的个体化救治方案,也提高了卒中急性期整体的救治水平,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医生提醒: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让病人就势平躺,不要硬搬到床上。
  2.头偏向一侧,有假牙者应取出,以防痰液、呕吐物吸入气管,有呕吐的患者,家人应尽可能清除口腔内的呕吐物。
  3.迅速松解患者衣领和腰带,保持气道畅通。
  4.保持病人安静,有条件者测下血压等。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