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出现这样的咳嗽 要当心肺癌

出现这样的咳嗽 要当心肺癌

2016-10-14 
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的一个早期表现,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是干咳,即咳嗽的时候没有痰等分泌物。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形式就是在干咳的同时出现一些痰,痰里面会出现类似血丝的东西。另外,还有一些病人会出现发热,这是由于肺部有肿块可能会阻塞气管或支气管,造成一种阻塞性肺炎。所以说,对肺癌最常见的三种表现:咳嗽、痰中带血和发热,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很大一部分肺癌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病人往往是通过体检发现肺部有一个占位。

重视肺癌的早期预防

       如果怀疑肺癌,首先应该去两个科室:呼吸内科或者是胸外科。医生一般会做一个胸部CT检查。胸部CT而不是胸部X线,后者往往会漏诊大量的早期肺癌病人。在CT检查的基础上医生会制定下一步的诊疗措施,是否需要做穿刺或者是做支气管镜检查等。在确定得了肺癌之后,应该找胸外科的医生看一下适不适合手术。如果适合手术,应该争取手术治疗。肺癌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性治疗,而手术治疗是所有肺癌治疗中的核心,应该是以手术为核心的综合性治疗。
  当然,如果胸外科医生经过对病人疾病本身和病人全身状况的判断,认为病人不适合做手术,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到肿瘤内科进行治疗。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一个肺癌病人的治疗都应该是综合性治疗,这些综合性治疗包括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包括化疗、放疗),还包括其他一些治疗,比如中医中药治疗,靶向药物治疗、免疫方面的治疗等。
   一般情况下,肺癌病人一旦发现大都是中晚期,预后比较差。所以,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重视肺癌的早期预防

       肺癌发生的原因现在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有一些因素值得注意,比如吸烟等。长期大量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得肺癌的几率要大得多,这是一个长期慢性的过程,大概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所以现在吸烟的病人要尽快戒烟。

       在其他肺部前期病变的基础上可发展成为恶性肿瘤。比如病人以前有肺结核,在结核球或者瘤的基础上可以发生恶变,然后变为肺癌,或者是以前有矽肺、尘肺、慢性炎症等,在这个基础上它可以慢慢地转变成为肺癌。重视肺癌的早期预防,远离肺癌的诱发因素,值得每一个人重视。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