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中老年人当心髌骨软化症

中老年人当心髌骨软化症

2016-10-14 
     髌骨软化症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早期的一个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具有不可逆转的特性。现在很多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炎,有相当一部分情况严重的,只能进行关节置换。髌骨软化症提示我们的膝关节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如果再不加以注意,短短几年内就会出现骨性关节炎的症状,任其发展将不得不做关节置换手术。所以,加强对髌骨软化症的认识,做到早防早治,对保护膝关节是非常重要的。

髌骨软化症的手术治疗

                              
      髌骨是全身最大的籽骨,上极与股四头肌相连,下极由髌韧带固定于胫骨结节。髌骨的关节面与股骨的内外髁相互形成髌股关节,膝关节屈伸时,髌骨在股骨内外髁间滑动。髌骨软化症如果发展下去,会出现关节积液、骨性关节炎,病程长的则会导致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畸形,从而不得不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
      因此,及早的治疗髌骨软化症,对膝关节的康复及延缓膝关节蜕变,至关重要。
      

髌骨软化症的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的方式有四种: 
       1、外侧关节囊松解术,股骨外髁垫高以增加髌股关节的稳定性。
  2、髌骨抬高术,也叫悬吊术,也就是在胫骨结节处种植一块新骨头,抬高,减少髌骨对股骨滑车的压力。
  3、同种异体软骨移植,用于孤立性关节软骨缺损或剥脱性骨软骨炎。
  4、现在比较常用的关节镜手术。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不适的情况,一定尽早到医院确诊治疗,千万不要抱着“年轻身体好,休息下就好了”的想法,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千万不要等到疾病严重了才想起来就医。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