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3岁幼儿被犬咬伤 小儿外科紧急救治

3岁幼儿被犬咬伤 小儿外科紧急救治

2016-10-17 

       病情回放

今年只有3岁大的萌萌,活泼可爱。但在小区里玩耍时不幸遭遇一只大型犬袭击,萌萌头部、面部及耳廓等多处被犬咬伤,撕裂,被家人送到我院抢救。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经过3个半小时的手术抢救,使萌萌脱离危险。

被咬伤严重,下颌伤口深可见骨

据周学武介绍,萌萌当时送来医院时,已经有低烧症状,且血液中白细胞含量较高,已有伤口感染。根据检查,发现萌萌被犬咬伤的部位较多,且有很多皮肤组织已经撕裂。其中一处边缘不规整创口最长约15cm,颅骨骨膜伴有撕裂,右眼睑上缘伤口有脂肪溢出,面颊伤口深达颧骨,下颌软组织与下牙龈完全撕脱,长约10cm。周学武介绍,如此严重的犬咬伤病例很罕见,在治疗上也有一定难度。

负压清创精心缝合,患儿康复出院

经过精心准备,周学武和助手在手术中,用了大量的生理盐水和双氧水等冲洗伤口,打了破伤风疫苗、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随后,开始对萌萌的伤口进行对接缝合,由于口腔内下颌软组织与下牙龈完全撕脱,周学武仔细的依次将下颌肌层及粘膜缝合于下牙龈下边缘,彻底止血后缝合。其他受伤部位也用美容线仔细小心止血缝合,据介绍,仅缝合时间就用了三个半小时。术后患儿转入ICU监护病房。约20天后,萌萌康复出院。

听听专家怎么说

周学武说,因狂犬病是致死的疾病,且有潜伏期,所以一旦被犬咬伤,如果伤口不大,应该首先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然后送往防疫中心尽快打狂犬疫苗。如果创伤较大,且出血过多,应第一时间送往医院,防止伤口感染和休克。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