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奇怪的“星期一现象”——儿童晕厥

奇怪的“星期一现象”——儿童晕厥

2016-11-08 

今年上小学4年级的婷婷几乎每个周一升旗仪式上都会发生晕厥,到医院检查后也并无大碍,但晕厥的阴影给婷婷造成困扰,导致每周一升旗时都不敢参加。婷婷到底是怎么了?突然的晕厥是病吗?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周彬介绍,几乎每个星期一,儿科门诊的候诊室都会有一些待诊的孩子,这些孩子多是在周一早上列队仪式上因为站立时间偏长而晕倒来就诊的,以学龄期和青春期的女孩最为多见。细问病史,有些孩子并不是首次发作,多在直立时间偏长,体位改变,洗热水澡等情况下出现突然晕倒,意识丧失,面色苍白,平卧或坐下休息后迅速缓解,持续一分钟左右。

儿童晕厥到底是咋回事

晕厥是由于短暂的全脑低灌注导致的一过性意识丧失及体位不能维持的一种症状,具有起病迅速、持续时间短暂、可自行恢复的特点。一过性意识丧失包括任何原因导致的短暂意识丧失,具有发作性及可自行恢复的特点,晕厥是一过性意识丧失的重要类型。

儿童晕厥的病因主要包括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和心源性晕厥,另有少部分患儿目前病因不明。其中以血管迷走性晕厥及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为主,约占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患儿的95%。

如何正确治疗儿童晕厥

(一)健康教育及自主神经训练相关物理疗法

1、健康教育:教育患儿及家长认识血管迷走性晕厥是良性病症,但一旦晕厥发作可造成身体意外伤害,应让其减轻心理负担。

2、体位调整:如发生晕厥先兆,应立即进行体位调整,简单有效方法是迅速采取平卧位,以减少血液在肢体远端和腹部聚集,增加回心血量和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血压,保障脑血流量灌注。

3、直立训练:反复晕厥患儿应坚持长期规律倾斜锻炼、站立训练等活动,进行性延长直立或倾斜训练时间,可减少晕厥复发。

(二)加盐及液体摄入疗法

增加盐类的摄入能增加细胞外液量和血浆,从而减少由于体位变化而引起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三)药物治疗

如β受体阻滞剂、氟氢可的松、35-羟色胺摄取抑制剂、α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等。

(四)起搏治疗

起搏器主要适用于心脏抑制性占优势的晕厥患儿。幼儿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及植入起搏器时易并发危险,以植入单腔起搏器较适合;年长儿童因其能意识到晕厥先兆发作及起搏器综合征带来麻烦,则以植入双腔起搏器更佳。

(五)射频消融治疗

通过抑制或减轻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可能有助于预防或减少晕厥的发生。经心内膜消融心外膜脂肪垫的方法已应用于临床,通过心内膜消融迷走神经节可能会成为防治心脏抑制型和混合型血管迷走性晕厥的一个新疗法。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