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如何选择适宜的起搏器

如何选择适宜的起搏器

2016-11-10 
  随着医学及起搏工程技术的发展,起搏器在心血管病的治疗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已从原来的单纯治疗心动过缓发展为心力衰竭的治疗、心动过速的干预及猝死的防治,成为心血管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武器。然而起搏器功能的增加,也为临床医生提出了挑战,如何为病人选择适宜的起搏器以发挥起搏治疗的最大效益,同时避免一些过多功能的浪费,减少病人的医疗花费,成为临床医生首先考虑的问题。




  目前起搏器主要包括单腔起搏器(SSI)、双腔起搏器(DDD)和三腔起搏器(CRT),另外针对快速恶性心律失常病人有单腔ICD、双腔ICD和三腔ICD(CRT-D)。在单腔起搏器和双腔起搏器中,依是否有频率应答功能又分频率应答型单腔起搏器(SSIR)和频率应答型双腔起搏器(DDDR)。故对不同的病人,起搏器的功能需要各不相同,应因人而异。



  1、病窦综合征病人,不伴房颤等快速心律失常: 病窦综合征病人最主要表现为窦房结功能的减退,包括窦性停搏、窦性心动过缓、窦房传导阻滞,对于此类病人如无合并房室结传导功能障碍,带频率应答功能的单心房起搏(AAIR) 可作选择。当然,双腔起搏器是最佳选择。

  2、慢性房颤伴有缓慢心室率的病人: 慢性房颤如合并2度 、3度AVB时往往合并缓慢心室率(≤50次/分),这类病人只能选择心室起搏,如果病人心功能状况好、没有心脏扩大,带频率应答功能的单心室起搏器(VVIR)可以满足病人的需要。

  3、房室传导阻滞的病人: 2度、3度房室传导阻滞病人多伴有症状性的心动过缓,是起搏治疗的I类适应症。对于非永久3度传导阻滞的患者,应选择带有MVP功能的双腔起搏器,而对三度房室阻滞伴有窦性心动过缓的病人,则应选择带有频率应答功能的双腔起搏器(DDDR)。

  4、慢-快综合征的病人: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病人约20-30%合并有阵发房颤,临床上往往表现为明显的心悸,黑蒙甚至晕厥。此类病人需要安置永久起搏器,可选择带有房性心律失常预防和治疗功能的起搏器。

  5、心力衰竭伴有束支传导阻滞 : 心力衰竭伴有左束支传导阻滞病人的起搏治疗(CRT)是近年来心衰治疗的重大进展,在心衰病人中约20-30%存在心肌电及机械的不同步收缩,而这种不同步收缩反过来又会加重病人的心衰恶化,互为因果。采用心房及双心室三腔起搏系统来恢复心脏的同步收缩,逆转心脏的扩大,改善其功能。

  6、室性心律失常的防治及猝死的预防: 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故目前心脏扩大伴有射血分数30%的病人已列为安置ICD的I类适应症。

  7、血管迷走性晕厥: 这是一组以反复发作的心率骤降、血压骤降导致晕厥的临床症状综合征。以心率骤降为主的血管迷走性晕厥是起搏的适应症,此类病人所需要的起搏器需带有频率骤降反应功能。

徐毓蔓




李为东  心内六科主任 主任医师

从事多年心血管病临床诊治工作,擅长于复杂疑难以及危急重病的处理,专业特长为射频消融治疗快速心

律失常、心脏起搏器安装、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脏病的介入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