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咳嗽未加重视 小心患上肺癌

咳嗽未加重视 小心患上肺癌

2016-11-10 
  樊先生是一名销售经理,一年前开始出现咳嗽的症状,但他经常因为工作忙碌没有及时检查治疗,前段时间咳嗽反复发作加重,最后竟被查出患上肺癌,且已到中晚期。

肺部不适做啥检查?

  近年来,肺癌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长。武焱    提醒,咳嗽久治不愈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到正规医院呼吸科就诊,仔细检查,正规治疗。
  另外还有一些患者,症状消失后误以为疾病已好,就没有进行更深入的检查或遵医嘱随访,也容易导致病情延误,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肺部不适做啥检查?

  肺癌通常症状是咳痰、喘,有的时候痰中带点血丝,带点小血块。一般突然出现没有办法解释的咳嗽,痰中带一些血丝的情况,咳、痰、喘、偶尔胸部有一点疼痛,这个时候就应该高度警惕了。特别是高危人群,重度吸烟者男性年龄在45岁以上的,如果出现咳嗽和带血的情况,应该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肺部不适做啥检查?

  如果发现身体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主要是影像方面的。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肺癌发生率一直上升,除此之外,人们体检意识不强、体检方法不当也是导致肺癌诊断不及时、延误病情最重要的因素,那么预防肺癌发生做哪些检查最好、最高效呢?
  一、X线胸片系统排查:
  支气管肺癌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周围型肺癌约占80%,中央型的早期诊断主要靠癌细胞学及支气管镜检查,X线平片可显示继发的阻塞性改变。对于周围型肺癌的早期发现X线平片具有重要作用。
  二、胸部CT排查微小肺癌:
  在发现病变方面,有的报告指出螺旋CT比X线平片对肺结节的显示增强40%。由于此法较X线相比,辐射量大及费用较高,尚不能作为常规体检之用。还可以进行脑CT/核磁:肺癌易发生脑转移,治疗前应行脑部检查明确诊断,核磁检查优于CT。
  三、骨扫描预防肺癌远处转移:
  病人以骨转移为首发症状,约30%~40%的进展期病人会发生骨转移。最常用的骨显像技术是放射性核素骨扫描。骨扫描提示的阳性病灶,特别是承重骨存在多发骨转移的病人,应行CT和磁共振成像(MRI)进一步鉴别诊断。

  对于那些怀疑自己罹患肺癌,CT、MRI检查呈阴性不排除肺癌可能的患者,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做全身防癌筛查检查:PET-CT。除了检查外专家提示:远离烟酒、营养均衡、良好的心态、健康的作息以及身体锻炼是远离肺癌最有效的措施。

编辑:徐毓蔓

义诊通知

①世界肺炎日义诊
义诊时间:11月12日8:30-11:30
义诊科室:呼吸内科
义诊地点:门诊大楼一楼大厅
②世界肺癌日、世界慢阻肺日义诊
义诊时间:11月16日8:30-11:30
义诊科室:肿瘤内科、呼吸内科、胸外科
义诊地点:门诊大楼一楼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