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科介绍 > 院级诊疗中心 > 正文

科室名称

内窥镜中心

科室介绍

更新日期:2020-8-20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医疗检查、诊断、治疗的需求,内镜检查患者日益增多。

 徐州市中心医院内窥镜中心是淮海经济区规模大的内镜诊疗中心,占地面积约1260,内镜的材料特殊、不耐热、精密度高、结构复杂等特点,导致内镜只能采用化学消毒灭菌法消毒。内镜操作属于侵入性检查,需要接触缓和的血液、体液、黏膜、组织,使用后内镜消灭菌不严格会导致疾病传播,严重时可能引起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所以内镜的清洗消毒十分重要,消毒液选用的是美国强生邻苯二甲醛(CPA),每个消毒槽需要5桶。每天胃肠检查约120人次,内窥镜中心拥有胃肠镜48条。宽敞明亮的内镜清洗消毒间有60㎡,其中胃镜2套,肠镜1套,以及两台全自动清洗消毒机,我们使用柯丽尔人工内镜消毒设备,每天清洗消毒人员为4人,每一次内镜消毒前均做到先检测后使用,并有完全的消毒液监测记录,如监测不达标,随时进行更换。

 所有消毒人员均进行严格培训后再上岗工作,大家按照2015版《内镜清洗消毒规范》进行操作。科室制定了内镜清洗消毒流程,内镜运送、流程、终末处理流程、更换手套流程等,并有质控小组进行检查、监督,科室制定奖惩政策。

 内窥镜中心不单单可以完成胃肠镜的检查,还可以进行膀胱镜、ERCP、超声胃镜、胶囊胃镜、胃肠动力检测、食管支架、支气管支架等

 


                       宽敞舒适的候诊区


               消化科主任医师纪龙正在给患者做胃镜检查



                        工作人员正在清洗内镜


                              全自动清洗消毒机


                             ERCP检查室


                              胃肠动力检查室



                               内镜存储室


                    泌尿外科内窥镜检查手术室


                             支气管镜检查室


                           麻醉复苏观察室


                               胶囊内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