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更年期or甲减? 傻傻分不清

更年期or甲减? 傻傻分不清

2016-11-17 
      很多人都知道甲亢,但对甲减却不甚了解,有些人出现易疲倦、记忆力减退、便秘的症状还会和更年期混淆,没有引起重视,结果导致症状加重,有的患者甚至严重到出现腹水、心包积液等症状。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龚莹提醒,上述症状的出现可能是患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激素对于人体至关重要,它能促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水、盐等物质代谢,保障大脑、神经系统良好发育,促进产热并维持正常体温等。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如炎症或肿瘤侵犯甲状腺),造成甲状腺激素“减产”,或因外周组织对甲状腺激素的敏感性降低,继而导致一系列代谢机能减退,医学上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早期没有明显症状
        与甲亢不同的是,“甲减”没有典型的如甲亢的“突眼”的明显症状,所以患者往往容易忽略自己的病情,没有及时就诊。尤其是对处于更年期年龄段的女性来说,甲减的一些症状如易疲倦、记忆力减退、便秘、肌肉疼痛、月经紊乱、发胖等,常常被误认为更年期的表现。甲减的症状比较模糊,跟好多种疾病都沾点边,加上人们对甲减又不甚了解,因此往往忽略了就诊。
        “甲减”的发病虽然不明显,但危害不小。即使是处于初期的甲减患者,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干预,也会危及全身各组织和器官,严重的还会导致心率减慢,活动后出现气短、心衰等症状,而且还可导致心律失常、血压降低和胆固醇水平增高,更有甚者会出现胸水、腹水、心包积液等严重危害健康的疾病。甲减患者在妊娠期间,如果不能早期诊断和治疗,不但会造成流产、早产、围产期胎儿死亡等不良事件,更会影响到后代的智力发育。
                                                                                                                         “甲减”更偏爱女性
       甲减在临床上的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它往往表现为面颊及眼睑虚肿,面色苍白,眼睑下垂导致眼裂狭窄如缝,嘴唇增厚,舌头大而发音不清,音调低弱,头发干燥、稀疏,部分病人的眉毛与睫毛脱落。此外,有些患者还有出汗少,怕冷,注意力不集中,重者精神失常甚至昏昏欲睡,出现脉搏缓慢,便秘等症状。龚莹提醒,当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时,要有意识怀疑自己是否得了“甲减”。
                                                                                                                           定期检查甲状腺
        医生建议女性在40岁以后,应定期抽查甲状腺激素水平,随时监测甲状腺功能是否异常。大多数甲减是永久性疾病,需终身服药,只有少部分甲减如亚急性甲状腺炎、药物导致的甲减可在治疗后痊愈。一般情况下,用药几周后甲状腺功能即可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此时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以防症状卷土重来。 “甲减”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释放和排解压力,保持心情愉快。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