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山楂柿子满枝头,多吃伤胃易得结石

山楂柿子满枝头,多吃伤胃易得结石

2016-11-18 

病例回放

一直在南方上大学的小马,近日回到家里,母亲为他准备好了一大筐新鲜的柿子。小马几乎每天都要吃三四个,有时候早上起来空腹还会吃一个。一个月后,小马感到自己心口发堵,且腹部有胀疼和下坠的症状,并持续发作。家人带小马来到我院消化内科,经检查发现小马胃里长了2个鹌鹑蛋大小的结石。

据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永高介绍,胃石症是指胃内具有胃石。胃石是指进食的某种食物、物品或异物,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及时通过幽门,在胃内滞留并聚结成的团块,或和胃粘液凝结成的硬块。到了冬季,北方人特别喜爱吃柿子、山楂、黑枣等食品,然而这些食物含有大量果胶与鞣质,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胃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沉淀在胃里逐渐形成结石。

胃石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胃部突发疾病,胃石症初期完全无症状,后期主要的临床表现和急性胃炎相似,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食欲不振、腹胀、隐痛,且进食后症状明显。胃石在胃内不能自行排出,长期与胃粘膜接触摩擦,可引起幽门梗阻、胃溃疡、消化道出血、胃穿孔、贫血等严重后果,甚至合并胃癌。郭永高建议,山楂、柿子、黑枣等粗纤维食品不易多吃。

治疗胃石症的方法主要有药物和手术两种。轻度胃石症患者可服用苏打水进行化石治疗。严重的胃石症患者则需要进行胃镜下碎石,从消化道排除体外。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