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这些关于查血的事儿,你知道多少?

这些关于查血的事儿,你知道多少?

2016-11-24 

血液检查是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了解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方法,血液中可以进行几十项的生化数据评估,各种生理病理指标也是判断身体健康与否的重要参考依椐。据调查资料显示,检验结果与临床不符的原因40%-60%出于化验前,因此要获得准确的血液检查的结果,有些事情必须要注意。

一、饮食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1.饮食后检验指标的变化:饮食习惯及人体对食物的吸收可以非常显著地影响血浆成分的组成。高脂肪饮食会使三酰甘油大幅度升高,高蛋白饮食会使氨、尿酸和尿素升高,而素食主义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非素食主义者下降37%和12%。

2.空腹采血:医学上的“空腹”是指采血前12-14小时禁食。禁食时间如果不达到12-14小时,就会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空腹禁食可少量饮水,一般不会对检验结果产生明显的影响。在抽血前1天应保持平常的饮食习惯,不喝酒;晚饭后不喝咖啡或浓茶。第2天早上采血前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

此外,对于检查血脂的项目,应在采血前3天避免高脂饮食,且要求禁食12-14小时,因为食物中的脂肪以三酰甘油的形式存在,被人体吸收后成乳糜微粒循环于血中,要经过约12小时后才能从血中消除。肾功能检查项目最常用的是检测病人血中的尿素氮及肌酐、尿酸的浓度。正常人血浆中的肌酐有两种来源:一是食物,尤其是荤食中的动物肉类,即医学上称为外源性;二是体内肌酸代谢,故采血检查肾功能要尽量素食3天。

二、运动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肌肉活动的影响可分短暂性的和持续性的两类。短暂性影响为血浆脂肪酸含量,可因运动而暂时减少,而后渐渐增加而恢复。受到持续性影响主要是一些肌肉有关酶,如CK、LDH、ALT、AST等,还可引起血中钾、钠、钙、白蛋白、血糖等成分的变化,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还会提高性激素水平,因此采血前宜安静,不作过大的活动。劳累或受冷、热空气刺激,往往可见白细胞的增高。

其他还可以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包括:体位、饮酒、吸烟、性别差异、年龄差异、妊娠、药物等,您在进行抽血检查前最好将自己近期的身体状况及用药情况等告知医生,医生会根据您的情况为您选择合适的检查项目。

特别提醒,采血当天请穿衣袖宽松的衣服,衣袖太紧采血后容易鼓包。 快轮到自己采血时请提前准备好自己的手臂,把袖子挽到手肘以上,平放于垫手巾上。抽了血之后,手臂不要弯曲,应放平并用三个手指按压5分钟。采血后24小时内不洗盆浴,不揉搓采血处。采血后24小时内不能游泳,采血后24小时内该侧手臂不能过于用力,避免加速血液流动,以防引起血肿、皮下瘀血等不良反应。                                                                                                                                                                                                                                                                                               王玫

牛国平

检验科主任 主任技师

目前担任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专家组成员, 江苏省医学会临床检验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委员, 江苏省医院管理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委员会委员, 徐州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方向: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曾在徐州市临床检验中心从事徐州地区医疗单位检验科的检验质量管理工作,对医疗单位检验科管理有较丰富的经验。

咨询电话:18952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