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

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

2016-12-02 
   日前,我院急诊科收治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最小的仅一个月大,一对年轻的父母,还有一位老人。这一家人由于天冷家中房屋紧闭,在使用燃气炉取暖时,家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李女士是这一家四口中表现最为严重的患者,出现了恶心呕吐,四肢乏力,于是来到我院急诊就诊。

   经过询问,李女士于前天夜里就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家里的老人也有不适,急诊医生为患者安排血气分析检查,结果发现李女士及家人的碳氧血红蛋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均超过20%,为轻度一氧化碳中毒),证实李女士一家确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即为患者安排了高流量吸氧、输液以及门诊高压氧治疗,由于患儿年龄较小,被送入我院儿童诊疗中心做进一步的治疗。

   专家提醒,每年冬天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比如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用碳火取暖等,都可能导致意外。当跟血红蛋白结合力比氧强大240倍的一氧化碳通过肺泡强势入血,侵占血红蛋白时,机体就会缺氧,心和脑首先受累。一氧化碳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继而出现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                                                                                                                                                              王玫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急救?

1、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7、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8、中毒者应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