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病人感谢信 > 正文

把希望留给患者 把风险留给医生

把希望留给患者 把风险留给医生

2016-12-08 
      “又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想尽一切办法保留了子宫,把希望留给患者,把风险留给了自己,回到家还是心里惴惴的,希望她今晚能一切顺利……”
       10月11日21点53分,市中心医院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尹凤玲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还配上了一张手术中的照片,让大家的心和她一起揪了起来。
       产妇怎么样了?当天晚上,小编在家里刷了好几次朋友圈,始终不见新的消息。
       第二天早上9点36分,尹凤玲的微信上传来了好消息:“向各位关心我和我病人的朋友们汇报一下患者的目前情况:患者在ICU一夜病情稳定,今天准备转回普通病房,谢谢大家了”
       10月12日19点39分,尹凤玲主任又发出一条好消息:“患者纱布已经取出,目前病情稳定。”
      凶险性前置胎盘到底有多凶险?先由尹凤玲主任医师来介绍一下这个病人的病情吧。
      患者刘女士,29岁,安徽萧县人,之前曾经通过剖宫产生下头胎。今年初,她再度怀孕。在怀孕第35周时,在当地医院产检发现胎盘位置低,盖住了子宫颈口,属于前置胎盘。当地医生告诉她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在生产时甚至是生产前,随时有可能大出血,轻则切除子宫,重则性命不保。家人很快带着刘女士转诊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生对刘女士进行了详细检查评估,确诊为严重的“凶险型前置胎盘”,需要尽快手术,但这场手术的风险性相当大,手术时极有可能发生大出血。为确保母婴平安,妇产科集结了介入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位专家一起参与整个手术。
     “凶险型前置胎盘是指有剖宫产史的孕妇,再次怀孕后胎盘位置低,附着在原剖宫产子宫瘢痕处,并合并胎盘植入。”产科主任医师尹凤玲介绍说,一般妇女在生产时,宝宝出生后胎盘会自己和子宫脱离,排出体外。但是胎盘植入的孕妇,其胎盘就像树根一样,深深地长到了子宫肌肉里,生产的时候胎盘无法自己脱落。如果进行人工剥离,很可能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处理起来非常棘手,部分患者需要切除子宫以挽救生命。
从10月10日到10月22日,尹凤玲带领的医疗组就遇到了5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问,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用产科医生们的话来说:因为众多疑难危重临盆产妇的信任与选择,在市中心医院,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患者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了。
     另据统计,近两年来,我院产科每个月都会救治15-20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患者,抢救成功率非常高,有的产妇在孕期发现自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便根据医嘱定期产检,并早早地来到医院待产,争取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产妇的信任,和医院的实力是密不可分的。我院妇产科依托综合医院的优势,对于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后出血等产科危急症有丰富的经验,通过与介入科的合作,利用介入诊疗中心先进的仪器及操作,避免了子宫切除给患者带来的心理创伤,保留了患者的生育功能。自2014年起,科室收治的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通过介入球囊的放置,不仅挽留了患者的生命,也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子宫功能。妊娠高血压疾病、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等产科危重症的抢救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正如尹凤玲说,当患者病情凶险时,医生就是她们最后的希望。面对这一份沉甸甸的希望,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对医生来说,为患者多考虑一分,自己所承担的风险就会多上一分。但是不管风险有多大,作为医生,我们都会勇往直前,去履行医生应尽的职责。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