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不做小“糖”人儿

不做小“糖”人儿

2016-12-15 
小宇今年刚满10岁,2个多月前开始食欲变差,不想吃饭,妈妈以为只是胃口问题并没在意。10多天前,小宇跟妈妈说自己浑身没劲,连体育课都不想上了,而且总是想要上厕所,嘴巴干想喝水,每天成瓶的矿泉水可以喝10多瓶,这才引起爸爸妈妈的警惕。带小宇到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后一查,居然是Ⅰ型糖尿病。小宇的父母惊呆了,孩子这么小,怎么就得了糖尿病了呢?
      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徐伟介绍说,糖尿病分为Ⅰ型、Ⅱ型和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小儿糖尿病多为Ⅰ型糖尿病,在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中占比例高于90%,是由于机体胰岛素绝对缺乏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高血糖及尿糖,小儿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眼及肾脏受累。5~6岁及10~14岁小儿多见。
      那么,儿童糖尿病是怎么形成的呢?徐伟说,儿童糖尿病除了因为遗传易感性,环境因素之外、免疫因素也与之密切相关。“现在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肥胖,小儿Ⅱ型糖尿病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根据最新研究发现,新诊断的儿童糖尿病中有1/3为Ⅱ型糖尿病。”
      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家长往往对小儿糖尿病症状不敏感,直到被确诊为糖尿病时才觉得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严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实际上,如果家长仔细一点,小儿糖尿病发病前有很多蛛丝马迹可寻。小儿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以典型症状起病,“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但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三多一少”典型症状,急重症,特别是暴发型Ⅰ型糖尿病患儿,以上表现可不典型,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等类似急腹症表现,脱水、深大或叹气样呼吸,严重的可出现进行性意识障碍或意识丧失等。
      小儿糖尿病治疗除了正规的胰岛素治疗之外,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很关键。因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故饮食应满足小儿营养及热量需要,维持血糖稳定,不应过度限制饮食,但应定时、定量进餐。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