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就医故事 > 正文

你点亮了我的世界

你点亮了我的世界

2016-12-15 

84岁的丁奶奶是铜山马坡人,十年来,她的双眼一直看不清楚,并且伴有畏光、流泪、异物感。眼疾导致丁奶奶生活不能自理,碾转到我市几家医院就诊,医生都因为担心手术难度大、术后效果不好,拒绝给予手术治疗。这么多年来,丁奶奶的眼睛情况越来越差,已经接近失明,她自己也悲观的认为:这辈子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奶奶的儿子听同村人讲,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的王海为医生看眼疾特别好,人也亲和,不妨再找她看看。于是,儿子带着84岁的丁奶奶来到门诊找到了王海为。

“患者双眼睑裂小,双眼下睑睫毛倒向眼球,角膜中周边新生血管、云翳,晶状体混浊,右眼核呈棕黑色约5级,视力右眼眼前手动,左眼眼前半米指数,结膜囊内大量的脓样分泌物。”王海为将丁奶奶目前的情况详细告诉了家属。紧接着为患者进行了双眼泪道冲洗,排除了泪囊炎。

“我们现在可以判断,老人家患的是老年性白内障,虽然老太太年龄大,但是并不是白内障手术的绝对禁忌,如果手术的话, 老太太恢复视力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王海为内心回答了丁奶奶家属关于手术的种种疑问。

住院后,王海为先给予抗生素眼药水点双眼结膜囊冲洗除去分泌物,进行全身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最终制定了手术方案:先给予较重的右眼行白内障手术,3天后再给予双眼下睑内翻倒睫矫正术,左眼的白内障可放在1月后再来手术。

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先给予5%的聚维酮碘冲洗结膜囊,因为患者晶状体核5级太硬,于是王海为选择小切口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的手术方式。手术中,角膜云翳及新生血管角膜能见度很差,撕囊完全是凭感觉盲撕,由于睑裂小,手术中冲洗保持角膜湿润的生理盐水全部积存在结膜囊内,需要不断地给予引流,幸运的是丁奶奶心肺功能都不错,术中配合的很好,手术用了30分钟成功完成。

术后第一天,视力恢复到0.2

3天后在局麻下行双眼下睑内翻倒睫矫正,手术后眼睑位置恢复正常,下睑睫毛全部不倒向眼球,困扰多年的眼中异物感完全好转。

在进行完倒睫矫正手术后的2天,丁奶奶出院:右眼视力0.3,双眼下睑位置正常,结膜囊内干净,无分泌物。

出院时,丁奶奶开心的笑了,她和王海为约定1月后再来做左眼白内障手术。

“我想每一个医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他所治疗的每一个病人都能康复,虽然这只是一个愿望,但我们会一直为之努力!”王海为说。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