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季干燥,当心患上“加湿性肺炎”

冬季干燥,当心患上“加湿性肺炎”

2016-12-15 
  入冬天气转冷,门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随之出现的一种“加湿性肺炎”引起人们的注意。小王觉得皮肤、眼睛、鼻腔都很干,为了防止室内干燥,小王会打开加湿器,夜里睡觉也整晚开着。几天前,小王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后来又发热、咽喉肿痛,一开始她以为是感冒,吃了感冒药后症状反而越来越重。之后,她来到我院呼吸内科求诊,经过检查,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张琦诊断其患上“真菌性肺炎”。
  张琦了解到她长时间使用加湿器,且从未清洗过,判断她是因此而得病。加湿器是可以增加空气的湿度,但不适合长时间使用,因为如果加湿器使用时间过长,室内就比较潮湿,再加上暖气可以给室内造成适宜的温度,人们喜欢这种温度和湿度,同样室内的各种细菌也非常喜欢,于是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繁殖,人们呼吸这种带有细菌的空气,直接入肺,就会引起肺炎。
  张琦建议,市民应正确使用加湿器,每天都要换水;每周要定时清洗一次;加湿器也不宜常开,最好早中晚各开半小时,避免空气过于潮湿。
  小儿因免疫力低极易发生肺炎。冬季小儿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猩红热、水痘、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在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有可能并发肺炎。小儿患了肺炎,除了请医生积极治疗外,精心护理也非常重要。
  1.要遵医嘱用药,不要给小儿滥用抗菌素类药物。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支原体等病原体引起的,滥用抗菌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引起种种不良反应。
  2.要让患儿安静休息,以减轻呼吸困难。应每隔2~3小时轻轻地为患儿翻一次身,使仰卧、左右侧卧交替,并轻轻拍打病儿背部,以免肺部一处长时间受压,有利于排痰及炎症的吸收。
  3.勤开窗户,使室内空气新鲜流通,阳光充足,以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同时,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4.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诱发呼吸急促。如出现呼吸急促,可用枕头将背部垫高。要及时清除患儿鼻痂及鼻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徐毓蔓


支持专家:

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 张琦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535168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