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尴尬】“小鲜肉”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治疗肠梗阻实录

【尴尬】“小鲜肉”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治疗肠梗阻实录

2016-12-15 

说起来挺尴尬的……

晚上吃多了,

肚子涨痛到夜里两点,

不通便也没有排气,

第二天一早去徐州市中心医院检查……

X光片子上清晰地显示着几块阴影,

医生说这是肠梗阻,得治……

 

18岁的“小鲜肉”小宋说着他的“痛苦”回忆:“住了一周院,插了五天管子,瘦了10斤,也算是有收获呢!”

 

消化内科张葆副主任医师介绍,X光片中可以清晰看到小宋得了肠梗阻。

【小科普】

肠梗阻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当肠内容物通过受阻时,则可产生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及排便障碍等一系列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肠壁血供障碍,继而发生肠坏死,如不积极治疗,可导致死亡。

 

一般情况下,根据梗阻原因的不同,肠梗阻患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由于有过腹部手术史,张葆考虑小宋的肠梗阻可能是暴饮暴食+肠粘连导致,但小宋不仅有肠梗阻情况,同时还有疝气出现,为了进一步弄清小宋的肠梗阻原因,张葆请来胃肠外科、血甲疝微创外科及泌尿外科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

 

通过加强CT图像排除肠坏死可能后,张葆与小宋及家属充分沟通,选择对小宋进行保守治疗,即胃肠减压治疗。张葆介绍,胃肠减压术是利用负压吸引和虹吸的原理,将胃管自口腔或鼻腔插入,通过胃管将积聚于胃肠道内的气体及液体吸出。由于小宋有腹部手术史,考虑肠粘连可能,张葆建议小宋第二天去放射科李德春主任医师处做小肠减压治疗。

 

李德春介绍,胃肠减压术是治疗急性肠梗阻的十分重要的措施,但常用的胃肠减压管只能放入胃内,对低位肠梗阻减压作用有限,对保守性治疗进行到什么程度合适、手术时机的判断也有一定困难。与传统的胃管减压相比,经鼻肠梗阻长导管可通过幽门直接将导管送入到小肠,吸引肠内容和减压作用明显优于普通的胃肠减压管。它能够插入梗阻部位的直接上部进行吸引减压,能将肠道中潴留的内容物吸引并排除,从而解决梗阻症状。同时还能进行X线造影,判断梗阻的部位和程度、原因。

 

在一周的减压治疗中,小宋逐渐通气排便,肠梗阻也消失,可以出院了。

 

张葆建议,对于肠梗阻出院病人来说,以下三点需要注意:

1.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中尽量避免长纤维、易形成食物团的蔬菜,比如韭菜、金针菇;

2.注意饮食卫生:肠梗阻出院病人应更注意避免急性肠炎、腹泻;

3.不能剧烈运动:平日可以通过慢跑、快走来锻炼身体,但对于喜爱打篮球的小宋来说,以后要悠着点了呢!

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