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关节置换 能屈能伸

关节置换 能屈能伸

2016-12-19 

近日,我院骨创伤外二科利用SuperPath 微创技术,对一名87岁患者施行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切口小,未切断肌肉和肌腱,完整地保留患者髋关节周围的肌肉功能,为患者术后较快康复提供良好的条件。

两个月前,87岁的李大爷不慎摔伤,活动受限、髋关节疼痛,家人带他到我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股骨颈骨折。需要为老人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解决由于摔伤导致的股骨颈骨折所引起的疼痛和不能行走。

入院第二天,骨创伤外科医师团队采用SuperPath微创技术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术,切口小、出血少、疼痛轻,术后第二天老人就可下床。

据刘军介绍,髋关节置换并不是大家所想的把整个骨头换掉,简单说来,就是在髋关节上安一个垫片,修整一下关节表面,将关节摩擦面换成金属、陶瓷或特殊塑料等。近年来,髋关节置换术已成为关节外科治疗股骨头坏死、老年股骨颈骨折、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疾病最常用、最成熟的一类手术。在保证髋关节置换术成功的前提下,用最小的切口及手术创伤,达到良好的手术效果。

“为老人实施的SuperPath微创技术,是近两年引进国内的微创技术,是利用专门的工具从侧面臀部肌肉间隙进入,避开血管和肌腱,真正的实现切口小、创伤小。传统手术方式的手术切口大约在14-16厘米,而Superpath微创技术的切口约在6-8厘米。”刘军表示。

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手术具有以下优点:

手术切口小、不切断肌肉,大大减少了出血量及显露术野的时间;

术后康复快,患者可尽早下床站立及行走,降低了压疮、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术后早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减少了住院时间和费用,提高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护理负担;

由于髋关节周围肌肉得到尽可能的保护,避免了损伤重要神经的风险,关节功能可尽早恢复,很少出现假体脱位现象;由于术中出血少,术后不放置引流,所以很少发生感染、肢体严重肿胀、深静脉栓塞等危险。

编辑:鲍丹

推荐专家:刘   骨创伤外二科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本硕博均就读于吉林大学,擅长四肢复杂骨折脱位及骨盆髋臼骨折的综合性治疗,髋膝关节置换术,四肢急慢性骨髓炎的治疗,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的规范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