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小儿外科救治一例因腹股沟斜疝嵌顿致卵巢坏死女婴

小儿外科救治一例因腹股沟斜疝嵌顿致卵巢坏死女婴

2016-12-22 

近日,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例一个月的女婴,因腹股沟斜疝嵌顿致卵巢坏死切除。该患儿术后恢复良好,现已能正常进食、排便。

出生一个月的优优1天前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还有吐奶,家人以为是孩子太小,闹人,认为吐奶是每个孩子正常的表现,没有在意,至第二天晚上奶奶给她洗澡时发现优优腹部下有一个小肿块突出,家人连忙送来我院小儿外科就诊。

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接诊后,发现女婴的左侧腹股沟有一类似杏仁大小的肿块,不可回纳,经过详细问诊和触诊确定为疝气嵌顿。优优妈妈随即给孩子办理了住院手续。当晚周学武副主任医师与助手一起给优优实施紧急手术,术中发现卵巢嵌顿已经坏死,只能切除坏死卵巢。术后患儿恢复顺利。

家属感激之余,有些费解:疝气不都是男孩得的吗,怎么女孩也会得啊?据周学武介绍:有些人认为只有男孩子才会有疝气,其实女孩子也会有,只是机会比较低,男女之比大约10-15:1。其发病原因都是随着生殖系统发育成熟,腹膜下腹壁腹膜形成个鞘状突,出生之后这个鞘状突处就会闭合,如果没闭合,小肠、阑尾等器官就会掉下来,如果是女孩输卵管和卵巢也会掉下来。

周学武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无论男孩女孩都有患疝气的可能,一旦疝气嵌顿,就比较危险了。因此,如果遇到孩子不明原因哭闹时,家长最好在腹股沟处摸一下,看两侧是否对称。如果不对称,很有可能是疝气,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小儿外科进行治疗。尤其是冬季,孩子穿衣服比较多,家长容易忽略。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