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孩子感冒憋喘 警惕毛细支气管炎

孩子感冒憋喘 警惕毛细支气管炎

2016-12-22 
气温一降,呼吸道相关的疾病就开始活跃起来,呼吸道娇弱的宝宝更容易“中招”。如果宝宝感冒发烧,还出现喘息、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家长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毛细支气管炎引起的。

毛细支气管炎:2岁以内宝宝常见

      毛细支气管炎,即急性感染性细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在冬春季较为常见的一种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见于2岁以内的婴幼儿。
      在临床上除了有发烧、咳嗽、流涕、精神差等一般肺炎症状外,喘憋是本病显著特点。尤以早晨起床后和夜间睡觉时加重,表现为喘息、憋气、呼吸困难、鼻翼扇动、脸色苍白、哮鸣声明显。重症一点的患儿,家长可发现其吸气时胸骨及锁骨上窝、肋缘下等处下陷,即医学上说的“三凹症”,所以,毛细支气管炎又被称为“喘憋型肺炎”。

不及时治疗,或可危及生命

      毛细支气管炎经过治疗后,一般患儿的症状均可得到缓解,但喘憋如果得不到控制时,则可并发心力衰竭、呼吸衰竭,也有少数可威胁到患儿生命。需要注意的是,毛细支气管炎在疾病过程中改变了患儿气道的局部环境或体质。反复发作会造成类似支气管哮喘的气道病理生理改变,如气道分泌物增多、痉挛。
      因此,减少毛细支气管炎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平常应做到如下三点: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因子,能够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减少婴儿日后变应性疾病及哮喘的发生。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小婴儿,最好能坚持给予纯母乳喂养。
      2、减少患流感的机会。平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加强体质锻炼。要注意居室的通风换气,家庭成员中患感冒时要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流感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

      3、积极治疗毛细支气管炎。当孩子患上毛细支气管炎每年超过4次,且既往有湿疹的病史或父母有哮喘时,则要考虑是否为支气管哮喘,应带孩子去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编辑:乔珊